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放歌70年”征文活动

自行车蝶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29日 10: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最喜欢两周岁时在岱山照的全家福照片,母亲抱着我站在一辆老式自行车的后座旁,父亲穿着整齐的军装站在前边双手扶着车把。可惜的是那辆自行车不是自己家的,听说为了满足母亲的心愿,父亲特地请假带着全家来城里照了这张照片,照相馆的这辆大梁自行车给父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我进了郊区的军民幼儿园,母亲每天一早就要步行送我和同院的小朋友一起去上学,晚上还要穿过山路去接我回家。偶尔看见有家长骑着自行车接送孩子,母亲心里别提有多羡慕,那时候在她心里拥有一辆自行车成了最大的梦想。不久以后母亲进了场站做后勤工作,有了一定的收入,家里的经济水平有了提高,买自行车的事再次被提上了议程。考虑到母亲上班和我上学的实际情况,父亲在我准备上小学前添置了家里的第一辆“交通工具”——崭新的“南京大桥”牌横梁自行车。尽管当时家属院里已经有几家早买上了自行车,但当他从县城骑着自行车回来时,还是在周围邻居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听说是南京生产的名牌,邻居们都围上来看热闹。父母忙着给自行车缠胶带,说是要好好保护。我则兴奋地摸摸这儿摸摸那儿一个劲地咧着嘴傻笑。从那以后母亲每天骑车上班,载我上学放学。遇到节假日父亲还会骑车带我和母亲去城里逛公园。只记得那年的日子过得格外充实,家里的相册也多了许多笑容灿烂的照片。

  虽然有了自行车,但父亲嫌我年纪小一直不让我学着骑。一直到我小学毕业那年的假期,父亲很痛快地买了一辆女式自行车送给我作为上初中的礼物,让我学骑。那时每天早晨和傍晚,在军营附近的跑道上总能看见一个够不着车座的小女孩站在车身中间,在父亲的帮助下卖力地蹬着自行车。无数次的摔倒后,身上反复出现的淤青让我几次都想打退堂鼓,幸好父亲一直在身边鼓励我,经过了一个假期的反复训练我终于驾轻就熟了。尽管后来“大桥牌”成了母亲的“专车”,父亲又攒钱买了更先进的摩托车,但有自行车陪伴的四年初中生活让我有说不出的快乐和满足。

  后来,父亲转业时,家里的储藏室已经拥有了两辆新式自行车和一辆崭新的踏板摩托车,而当年功劳显赫的“大桥牌”也被母亲包裹好放到了角落。从高中到大学,电动车、公交车、计程车、地铁……越来越多新式交通工具的出现让我似乎忘了当初天天骑自行车奔波的感觉。父亲每天开车上下班,也只有在周末假日才会骑车休闲购物。一辆辆自行车整齐地排列在储藏室里“诉说”着属于它们自己的故事。

  今年夏天当年的战友回来探亲,约父亲去郊外钓鱼,父亲毫不犹豫地搬出了闲置已久的自行车,重新上油擦拭干净,开开心心地出行了。现在,父亲和一帮同龄的好朋友经常一起骑车出游,他们还计划国庆假期和几个摄影协会的朋友一起骑车出游拍照昵!“现在交通发达,出门有出租车、公交车,自己开车很辛苦还污染环境,骑自行车最好了,既环保又锻炼身体。我们将大自然风光定格镜头,回来办个摄影展,也算是向祖国七十岁生日献礼了!”说起这次为欢庆祖国生日准备的“礼物”,爸爸一脸兴奋。

  偷得浮生半日闲,几十年过去了,爸爸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又回到了“自行车”,工具相同,意义却是天壤之别。这次国庆假期在爸爸的张罗下我们全家再次拍了一张全家福,只是这次的背景换成了爸爸的新轿车。盯着两张意义深厚的照片,一股来自心底的感恩之情涌遍了全身。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勇连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