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富民产业助增收 希望之花正芬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9月30日 09: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尽管地处海岛,农业资源少、规模小,但我县依托海洋资源,聚焦品质,做精做细传统渔农业,让渔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农旅结合 向美丽要红利

  9月18日一大早,岱西镇三星家庭农场农场主张伟国匆忙吃了几口早饭,直奔果园,接待前来采摘水蜜桃的游客。“今年的葡萄早早卖光了就剩些水蜜桃和提子,现在不用摆摊也有人找上门来。”看着枝头垂挂的水蜜桃,张伟国满心欢喜,“这些年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我们农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好看了……”

  近年来,我县启动景观农业示范点建设,打造秀山乡双凤田园画板、高亭镇大峧山百里花海、秀山乡彩色水稻等创意农业示范点。与此同时,我县还深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因地制宜地推出林果蔬特色采摘游等服务项目,发展石马岙果蔬专业合作社、小傅家庭农场、红家庭农场等农旅采摘基地3个。

  此外,我县还大力发展休闲渔家乐,通过“半日渔夫”“渔家船宴”等活动,带动游客激增,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旅游业与渔业深度融合。

  兴村富民 民宿发挥大作用

  2015年春天,岱东镇上船跳的花海在朋友圈“一炮而红”。优质的旅游资源、静谧清幽的环境,吸引了长三角地区游客争相前来。

  同一年,上船跳迎来首家民宿“这边风景”。紧接着,“锦上云宿丨舟山海上花开精品民宿”落户,“胡同里1979”民宿加紧打造投入运营……随着这些精品民宿的落户,上船跳焕发出新的生机。

  民宿作为旅游发展新业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早在2017年,我县就出台了《关于印发岱山县渔农家乐民宿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制定民宿村建设标准、评选办法和奖励办法,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激发渔农村发展活力,促进渔农民增收致富。“一岛一韵、一村一品、连线成片”,目前,全县共建成民宿192家,建成省市级渔农家(民宿)特色村8个。

  借船出海 渔农民“触网”增收

  在岱东镇北峰村孝人岙中心位置,有一座集农副产品宣传中心、农业电商培训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电商园。“以前,我们都是自己骑着农用三轮车到市场上去卖,早出晚归,几百斤卖掉都赚不了几块钱。现在,大不一样了!”没事就来电商园转转,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让岱东镇农户张老伯真真切切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生态高效渔农业为发展方向,结合我县鱼鲞干货、鲜活梭子蟹、盐渍花生等特色渔农产品,积极引导渔农民群众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生产、服务、物流等其他三产,努力实现“渔农民在家创业也能致富”的新农村新型业态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57家,电商服务村2个,电商网点103家,覆盖67个行政村,成为渔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费剑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