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琴:奋进路上阔“步”行

  我是土生土长的岱山人,在我的记忆里,我小的时候,交通不发达,出行基本靠双脚。那时候道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下雨的时候,更加泥泞不堪。那时候我们经常开玩笑说,“雨水跟泥土混合后的路叫‘水泥路’。”

  1974年,我成为了一名银行出纳。有次为了去一个村开票,我拿着六七千块钱,靠步行走了一两个小时。当时虽然有公交车,但是运力不足。

  直到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逐渐深入,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一时期有了中型、大型客车,自行车也开始走进家庭,这算是彻底告别了出门靠腿的年代。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交通运输业又实现了快速跨越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出岛的航班次数增多、时间缩短,出岛汽车班次也开始增加起来,这让作为海岛人的我很惊喜。眼下,大桥时代的到来,我们世世代代的“大桥梦”变为现实,出行方式更加多样,更加方便。

  平坦开阔的沥青路、水泥路随处可见,甚至一直蜿蜒至山村深处、家家户户的门前,这样的美好生活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希望咱们祖国越来越好!家乡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