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凌振:代表中国警察利比里亚维和

  炎热、贫困、战乱、动荡……这些词汇与利比里亚这个西非国家连在一起,是战乱国家的真实写照。荷枪实弹、防弹衣、巡逻的装甲车、街头的残垣断壁,在这片远离中国13000多公里的土地上,时刻存在着危险。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岱山分站的站长鹿凌振,三年前,被派往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作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一名队员,在异国他乡承担保卫当地民众安全、捍卫中国维和警察形象的重任。

  2016年2月,鹿凌振作为先遣队员先行来到利比里亚,初到利比里亚,眼前的景象令他从视觉上就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当时的利比里亚经过15年的内战,正处于重建的阶段,各方面础都非常薄弱,整个国家接近比较混乱的状态。他说首都利比里亚整个城市只有一条柏油路。

  鹿凌振,主要是作为防暴队的联络官,负责整体统筹和协调整支队伍的对外沟通和交往,工作性质和任务比较繁杂,鹿凌振说,从利比里亚的各个政府部门到普通民众,再到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所有维和相关力量,他都要去接触。

  鹿凌振告诉记者,在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区,跟中国防暴队同期一起执行任务的有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的维和军警力量,他们除了完成正常的勤务、任务外,还要展现国家的形象,“其实作为一支中国的队伍,我们还需要去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

  在维和期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协助当地政府,开展警力技巧培训,提升当地警察的执法力量。此外,还多次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当地居民捐赠生活物资等。在鹿凌振眼中,利比里亚也有可爱的一面,那里的人都很喜欢中国文化,他们也经常举行武术等各种交流活动,为当地居民展示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

  远离祖国大陆1万3千多公里,想家的时候,队员们也只能在手机有信号的情况下,通过视频跟家人简单的聊两句。

  鹿凌振说,维和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再苦再累也得坚持下去,在任务区的日常工作中,有时候他们也能得到一些安慰和一些激励。利比里亚每天都是又闷又热的,每个人都是里里外外穿戴了很多的装备,一上午大概3个多小时巡逻下来,早已人困马乏。鹿凌振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在旁边玩耍的一个黑人小孩儿跑到队员们面前,向每个人都敬了一个礼,队员也每个人都给她回了一个礼,那一幕非常温馨,就在那一瞬间他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结束13个月的维和任务之后,中国防暴队在2017年3月回国归建。当他们乘坐的航班飞机飞跃国界线的那一刻,所有的队员一下子都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围到飞机两边的舷窗往下看,眼里泛红,嘴里边都在叨念着,我们回来了。

  一年的维和任务已经结束,但那些经历,令鹿凌振终身难忘,有说不完的感触,也对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他说,14亿人能够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安定、温暖、幸福的环境当中,本身就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