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欣雨:在洲际赛场身披国旗唱响国歌

  2002年出生的饶欣雨,一个灵动有毅力的孩子、一个从海岛走出去的姑娘,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在田径赛道上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记录。

  9月13日上午6时50分,记者在高亭中心小学,见到了回家过中秋节的00后田径小花饶欣雨。穿着训练服的饶欣雨,刚做完一组热身。“好久没回来了,一直在外面比赛,回来可真亲切呀。这个跑道,我从三年级跑到了六年级。每次回来,我都要这里跑一跑。”

  记者了解到,饶欣雨作为一名新岱山人,她很小时候就生活在了岱山,就读于高亭中心小学,初中毕业于定海五中,2017年9月特招升入舟山中学。2010年开始接触田径训练,2016年进入省体工队,为省体工队长期集训队员。“这些年,我一直跑啊跑啊,跑出了岱山,跑进了浙江省体工队,去年开始,代表国家参加了多次比赛,渺小的我见识了世面,开阔了眼界。”坐在跑道上的饶欣雨,讲述起她第一次出国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三届青奥会亚洲区预选赛时的场景,那时她参与的女子400米决赛以55秒79的成绩获得了冠军。“获奖的时候,我披着国旗走到跑道的正中间去拍照片。那个时候我穿着比赛服,实在太开心了,完全没有想过,很激动。”

  今年三月份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饶欣雨以2分09秒03分的成绩,夺得了800米冠军,还与队友通力合作,斩获女子异程接力冠军。这两项成绩都打破了赛会纪录。“唱国歌时候,整个观众席上的所有人都站立,我真是热泪盈眶。”“以前是没有想过,会有一天在领奖台上披上国旗,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那一刻,我可以给父母、教练以及这么多年支持我的朋友们一个交代吧,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