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中央:四次赴京国庆观礼

  一个岛、一座塔、一盏灯,这是守塔人的工作状态。叶中央,大半辈子驻守孤岛、守望大海,为过往船只指引航向。奉献大半辈子,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四次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曾先后受到三代国家领导人接见。

  叶中央今年已是79岁高龄。1989年9月底,时年49岁的叶中央第一次进京参加国庆观礼,作为一名普通职工的他,从未想过还能遇上国庆40周年观礼这样的好事儿。“评上全国劳模以后,国家让你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这哪里会想到,当然是很高兴。”从海上孤岛到祖国首都,提起赴京参加国庆观礼的经历,老人激动不已。

  叶中央回忆起第一次的观礼经历,他站在天安门城楼北门位置,观礼台下就是金水桥,是现场观看的最佳位置。

  1994年9月,叶中央又一次受邀进京参加国庆45周年庆典,到了1999年9月中旬,叶中央被全国总工会推荐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大阅兵,当时整个浙江省只有三位劳模参加,叶中央就是其中之一,而这次观礼是叶中央亲历的第一次国庆大阅兵。“在现场观看盛大的阅兵式,心情非常激动,深切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叶中央说。

  2009年,叶中央再次受国务院特邀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观礼“甲子大阅兵”,虽已是第2次观礼阅兵仪式,阅兵方队依次从他面前通过时,叶中央依然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叶中央说,“灯塔也是一个国家领海主权的象征,在他守塔的40多年里,看到外籍船只日渐增多,说明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