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能工巧匠:守工匠之心以创新铸辉煌

  赵仕波创新工作室 赵仕波

  从小,我就喜欢电器设备。1998年,我对船舶电气和生产机具产生了浓厚兴趣,把船上的零部件位置、柴油机的整体构造全部装入了脑中,并在闲暇时钻研渔业电工的知识。也是这一年,我和爸爸说,想成为一名电工。

  我自主研发“发电机自动电压调节器”,有效地保障了海岛渔业生产作业水平的稳定。这项技术,几年来,为全县渔业生产增加产量、节省成本达几千万元。如今,更是远销到印尼、菲律宾和南太平洋岛国。立足于渔用电气设备的创新改造,我又成功研发了“液压泄露报警停车机构”“船载WIFI电源”等渔业革新技术,目前,我正在进行“轴带发电机稳频器”的研发。我曾荣获“岱山匠人”称号,也获得过市“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在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号召下,政府很注重对我们工匠人才的培养,营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氛围,还将工匠技能人才纳入人才扶持政策,通过举办技能比武等活动,使人才得到成长,鼓励名师带高徒,进一步发挥技能大师的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