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及台风后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请查收!

  随着台风“米娜”逐渐北上远离,全县陆续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广大群众将开启国庆长假“嗨爽”模式。国庆长假是走亲访友和婚庆宴席的食品消费高峰期,为使广大消费者食得放心、食得开心,县市场监管局特发出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外出就餐的市民要注意:看许可证照,自觉抵制无证餐饮单位;选“脸谱”就餐,优先选择食品安全等级良好以上(“笑脸”)餐饮单位就餐;做好自我保护,索取保留消费发票等凭证。

  网络订餐眼下也越来越流行,市民在网络上订餐也要注意选择正规专业的外卖平台或者知名品牌餐饮企业的APP订单;订餐时确认经营资质,自觉抵制“黑外卖”;尽量选择风险较低的热食类食品。

  家庭聚餐在节假日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项活动,不过市民在聚餐时也应该注意科学设计菜谱,规范制备过程,食物要烧熟煮透,控制食物存放温度与时间等注意事项。

  同时,针对台风后食品安全消费特点,县市场监管局在加强监督检查、做好灾后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发出以下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不吃被雨水淹过受污染的食品,不吃因停电解冻过久而腐败的食物,不要食用凉拌菜、沙拉等未经煮熟的食品,不使用未经清洗消毒处理的餐用具。

  食品生产经营者则要做好灾后消毒检修自救,严格食品生产加工制作,严格食品加工制作用水,严格食品运输。

  节假日期间,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同时,消费者如果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者发现身边有食品违法行为时,也可以拨打“12315”向县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或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