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老大变成护渔人

  记者从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县在伏休期组建的渔民护渔船队伍,积极配合渔政船联合巡航,全面发力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捕捞行为,为我县实现连续多年伏休零违规贡献了“民间力量”。

  据了解,县海洋与渔业局充分考虑船长、船员综合素质等因素,在伏休期积极组建渔民护渔船队伍;同时,组建两支护渔船队24小时不间断分区巡查,一队负责166平方公里海域的岱衢洋产卵保护区的管护,另一队在鱼山及七姊八妹列岛海域、衢山附近海域、秀山岛及长涂岛附近海域等处巡查,保障海区稳定。

  数据显示,伏休以来,护渔船队协助检查、驱离船只357艘次,收缴网具1307顶,共航行1.9万余海里,4500余航时。护渔船、渔政船的交替巡航壮大了岱山海上巡航力量,对各类违法违规捕捞行为实现了精准打击,营造良好的伏休氛围。 从船老大转为护渔人,从生产作业变成巡航检查,护渔船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上报违规船只信息,跟踪违规船舶,协助查扣渔船,清理违规网具,配合开展法制宣传等。护渔船队伍的加入织密休伏网络,架起政府与渔民沟通的桥梁,形成共管共查、全民护渔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