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经济持续红火 部分景区游客激增

  10月3日上午10时,三江码头等候摆渡时间约4小时,码头排队车辆在2.8公里左右。自驾游爱好者朱晶便是码头等候队伍中的一员。来自绍兴的朱晶一改往年远游计划,将衢山列为主要目的地,“想和家人享受下海岛的慢生活和好空气。”

  国庆期间,不少市民的目标旅游地与朱晶不谋而合,对岱山的出游热情大增。 景区游客盈门,今年国庆长假,我县商场人潮涌动,交通秩序井然,假日经济依然红火。

  节日市场繁荣稳定菜篮子特价供应保障百姓餐桌

  10月4日一大早,菜篮子平价店里,菜架添菜、选购打称、排队付钱,人声沸腾一片忙碌热闹景象。“父母从北方老家来,我得准备一顿丰富可口的饭菜接待他们。”市民丁丽英踩着平价店开业时间来到店内选购新鲜菜品。

  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县12家菜篮子平价店推出猪肉、禽蛋、蔬菜三大类,共14个品种的特价供应活动,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平均低30%以上。

  据悉,今年国庆期间,我县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稳定,节日市场呈现繁荣稳定的态势。“十一”期间,我县各大商超市备足货源,为消费者精心准备了打折、降价、满减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册等方式加大宣传,掀起黄金周购物热潮。据华润万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说,7天销售额约700万元,同比增长10%。 假日经济也拉动了我县餐饮住宿业,据新区夜排档的不少店家反映,国庆假期夜排档的营业额较去年有增长。

  台风未减岱山旅游人气秀山游客增2倍,双合石壁增4倍

  国庆长假我县旅游业虽受到台风“米娜”的影响,但总体发展平稳有序,据统计累计接待游客9.6041万人次,创旅游收入13637.8万元,同比分别都有所增长。

  随着秀山大桥的开通,进出岛游客激增,秀山的旅游业热了起来。“这几天的好天气,加上岱山至秀山疏港公路的开通,大家争相一睹这条以大桥为主线的疏港公路风采。”游客小严小长假里两刷秀山岛赞叹不已。

  观奇石、搡年糕、听锣鼓、感古筝……10月3日,岱西双合石壁景点升级后首次对外开放,前来一睹景区风采的游客络绎不绝。石壁秋色醉人,鸟巢为最石壁中间是十来平方米的爱的天空鸟巢是舟山群岛首创可360°领略空中美景大胆的鸟巢设计,引得无数人围观。

  近年来,我县的非遗文化也越来越受关注。10月5日,投用不久的倭井潭硬糕非遗文化展馆门庭若市,“体会自己动手下的软糯香甜,‘好吃的石头’多了一番别样的风味。”游客张女士如是说。

  今年国庆期间,因台风影响,我县从10月3日起,迎来旅游小高峰。“客人入住民宿主要集中于10月3至5日,超过半数的床位都是客人提前预订的。若游玩当天来得晚了,民宿几乎就很难订到了。”衢山镇凉峙村民宿业主郑佩佩说。

  县风景旅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主要客源市场仍为江浙沪,省内以舟山、杭州、宁波居多。“秀山大桥的正式通车,带动了在岱游客前往秀山游玩,秀山的一日、半日自驾游、家庭游激增。” 据不完全统计,10月3日~6日秀山旅客增幅超过同期的2倍之多。双合石壁景区提升重建后于3日上午盛大开园,开园2小时2500人次、500辆自驾游车辆进入景区游玩,创历史新高,4天共吸引游客约8000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430%,成为此次长假我县最热门的网红景点。

  运送旅客超14万人次进出岛过渡车辆增长明显

  “9点后还能进出岛,方便了很多。”今年是官山大桥、秀山大桥投用后的首个黄金周,虽受台风“米娜”影响,但是我县水陆客运市场平稳有序。全县旅客流量合计14.79万人次,同比减少12.47%,过渡车辆合计3.2万辆次,同比增长17.57%。

  今年全县共计投入各类客船30艘,共计营运航班1839航次,其中加班356航次。其中秀山—三江和高亭—三江航线的人流量为87481人次,车流量为26557辆次;秀山—三江车辆进口高峰日为3日达2998辆次,加班41航次;出口高峰日为5日达3008辆次,加班43航次。另外,秀山大桥开通后,小长假期间高亭和秀山的大桥来往流量为46576辆次。 节假日期间,县交通运输局对各客运场站安保情况、船舶、车辆进行实时监管,并加强与交警、公安、安监等相关单位沟通协作,及时疏运旅客,未发生滞留情况和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