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盲人也能“看”世界

  戴上眼镜,行走时就会不断收到“前方有人”“前方有墙”等语音提示,从而修正行走路线。近日,记者在县残联1楼见到了这款专为视力残疾人设计的智能眼镜。

  来自秀山的张大哥是第1位体验者,在产品方员工的指导下戴上智能眼镜,连接手中的控制器。该眼镜上有两个摄像头,用于识别前方障碍物等,眼镜架两侧各有一个骨传导振子耳机,耳机位置正好就在两侧太阳穴下方的骨头上,不仅能及时发出声音提示,还能伴随振动让盲人及时感知。配上带滚轮的盲杖,张大哥缓缓往前走。“原来我走路的时候,一个人走路总有偏差,向左偏或者向右偏,现在有了盲杖和这个眼镜的提示,我走路基本上直了,走到危险区,也会提示的,很好用。”张大哥说。

  这款盲人智能眼镜作为视障人士的感官延伸,辅助其感知世界和安全出行,拥有避障、跟我走、物体识别、文字识别、钞票识别、颜色识别、光照识别和指南针等功能,价值近3000元。 县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县响应省残联的号召,大力推广盲人智能眼镜,补偿盲人朋友的视力功能,让他们提高参与社会的能力,融入社会。其中0-17周岁残疾儿童少年、年满18周岁的在校残疾学生和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困难残疾人可以免费申领。此次有7名符合条件的盲人免费申领智能眼镜试用。如果试用反馈良好,县残联将进一步推广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