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岱山速度”

  自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县市场监管局以“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为目标,努力跑出“岱山速度”。

  企业开办跑出“加速度”

  今年3月,我县率先在全市全面推行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机制,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四环节统一成一个闭环流程受理,并在一个工作日办结完成。

  今年6月底,通过信息共享,多部门沟通,实现企业开办四环节四小时办结制。企业开办材料从原来的20份精简至6份,开办全流程从原来的7个环节压缩到4个环节,保障企业开办全链条加速运行。

  7月17日上午9时30分,艾米粒美容店领到了一张“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成为全县首家受益市场主体。同时,我县也成为全市首个在行政区划内实行商事主体住所申报承诺制的县区。“由一张《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信息表》代替了原先的住所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证明材料,并制定负面清单,确保特殊行业、特殊区域商事主体登记规范有序。”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通过“住所承诺”登记市场主体290家。 目前,我县已完成106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相关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的制定。“证照分离”的实施鼓励了企业投资兴业,今年截至8月底,共办理“证照分离”事项1143件,其中审批改备案371件,实行告知承诺147件,优化准入服务625件。

  服务提速覆盖面再扩容

  从“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再到“二十八证合一”……

  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多证合一”,核发加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1856份,仅为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就达269家。

  同时,我县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设立登记”,建立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实行“一次性告知”,提高企业登记办理效率。今年以来,共办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603件。 我县还不断推出便利、高效服务举措。去年6月起,通过“一窗受理、一人通办、一审核准”,个体工商户办照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短到“立等可取”;今年,扩大“审核合一”范围,将企业设立、注销登记等均实行“审核合一”,提升办事效率;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今年7月份起,企业开办网上申报率达到100%。

  商事登记“证照联办”覆盖36个行业

  日前,市民刘海来到县审批办证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准备在兰秀大道注册一家小食杂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等证照。刘海在自助服务区通过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平台”申报,没多久,工作人员就把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两本证照同时摆在了他面前,这让刘海非常惊喜。

  目前,我县以“一件事”标准,实现36个行业、224个事项的“涉企证照通办”,其中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平台申请的有13个行业。今年以来,共办理涉企证照通办350件,有效提升了商事登记便利化服务水平。 据了解,我县探索完善“专业代办”和“银企合作”相结合的证照代办服务网点建设,并实行“职权下放+专人代办”一条龙服务,实行127项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下放。目前,金融机构代网点增加到9个,“代办”触角延伸到岱西、鱼山。同时建立专业“代办”队伍、理顺“代办”流程、提升“代办”品质,实现商事登记全程“代办”,有效提升“悬水小岛”商事登记效率,实现群众办事“不出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