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激发民企科研活力多些世界“单打冠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0月15日 09: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末,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舟山岱山海域的潮流发电站,收到首笔并网电费,也就是说中国的潮流发电站正式开始创收,这在世界发电史上前所未有。毫无疑问,浙江民企又拿到了一项世界“单打冠军”。(8月27日《今日岱山》)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在研究探索海洋潮流能发电,舟山因为潮流能资源丰富,不但成为科技工作者试验潮流能开发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并先后集中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以及三峡集团公司等院校、企业的科研力量,这期间,意大利科研人员也参与其中。应该说,这些单位、人员实施的潮流能(波浪能)发电试验,多数已先后产生一定试验成果,但真正让电流开始进入千家万户,还是从林东新能源开始。更令人惊叹的是,就在林东新能源蓬勃崛起之时,英美国那些多年研究潮流能发电且投入巨资的知名大公司,因难以为继,宣布关闭或即将退出。

  这家民企究竟有何高招、诀窍,率先突破让世界各国科研人员都感到棘手的潮流发电?

  首先是情怀。大学毕业后,林东就一直想做改变世界的事情。发展新能源当然是趋势,他曾想开发风电,但这一领域已没有悬念,无论是技术还是盈利模式均比较成熟。而潮流发电尚无人突破应用。于是他来到国外留学,向世界寻求突破方案。2009年4月,他在美国洛杉矶建立孵化中心,与人合作,共同成立LHD美国联合动能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试验,于2016年7月在舟山安装第一台机组。

  当时,经过创业磨难的林东,因为绿盛牛肉干经营公司的成功,企业年收入已经突破亿元,如果安于现状,他的身份也就是一个“牛肉干大王”。但具有改变世界、报效祖国强烈情怀的林东,不惜代价,将绿盛的收益大量扔到“海”里,至今企业自身投资就超亿元。刚开始时,如此投资能否获得成功还是未知数,但林东抱定目标坚韧不拔。终于,第一代机组开始发电,首战告捷。至今,机组已经更新迭代到第四代。

  成功,或许就是一刹那的事情,但成功之前,林东遭受的挫折和磨难或许鲜为人知。他说,当时叫当地吊船把机组安装下水,讨价还价,一次就要300多万元。同样,尝试新事物,敢于不断追加投资进行研发,这在国有科研体制下,还是有相当难度。这或许也是原先我国潮流发电几十年来一直没能实现应用突破的主要因素。

  所以,灵活有效、不受时间约束的科研经费投入机制建立,是博得“单打冠军”的重要前提,而这种机制一般只有民营企业才能实施。另外,这些年,林东潮流发电项目,还吸引了一批有志于新能源创新、矢志于科技兴国的科技人员(科学家)加盟。着眼未来,不惜重酬,不少是从国有事业单位“挖”来的。但现实中,因为事业单位科研人员与民营企业之间,没有一种双向流通渠道机制,有的科研人员还是没能迈出有利于发挥自己才能的重要一步,民营企业的研发人力高成本也很难降下来。这些年来,浙江民营企业界出了不少世界“单打冠军”,总结分析他们的经验,在研发方面,无非就是情怀、理想;体制、机制。前者是不计个人得失的内生动力,后者是外部需要打破的樊篱,尽管已经破冰,但就一日千里的科技发展浪潮而言,应该有一种紧迫感。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姜焱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