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0月15日 10: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9月25日起,15个平时耳熟能详的小手艺摊位正式集中经营。这是我县城市管理精细化取得的成绩。

  今年来,我县全面对标文明城市工作的短板,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苦练“绣花”功夫,进一步助推城市提质升级,让城市颜值和气质共同提升,让城市更有温度和魅力。

  高亭城区的“小修摊”由来已久,多数在城区街头巷尾设摊。从城市管理者角度看,存在多年的“小修摊”杂乱无序,是我县全面对标文明城市工作的短板,亟待“整治提升”或“取缔”。而从“民生”角度考虑,这些“小修摊”既满足了很多经营者的就业谋生需求,也提供了不少城市居民“小修小补”的生活所需。

  如何在既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的同时,还能解决城市生活的民生问题?“美好城市生活不仅体现在干净整齐的道路店铺,也体现在缝补浆洗的市井里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执法一中队副中队长王坚学说,该局从创造美好城市生活的“城管初心”出发,创新管理方式,通过设立“小修摊”集中经营点,“化堵为疏”全力开展城区“小修摊”的规范经营工作。“居家生活会有好多突出的小状况。比如衣服拉链坏了、皮带需要打孔、鞋跟垫片掉了,都不是什么大事,但自己又弄不好、影响生活,这时候小修摊就派上用场了。”市民周阿姨很有感触。“通过整个小修摊规范工作,让经营户拥有了更好的经营环境、更多的顾客人群,让城市居民在感受到美好城市环境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最终让城市管理与民众关系在信任中变得密切。”王坚学介绍,与此同时,制定摊位考核细则,加强约束管理机制,确保集中经营点的规范化、精品化。“小修摊”集中经营点所处的菜市路曾经也是跨门经营“顽固区”。今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城市管理精细化,在市容环境较为复杂的高亭农贸市场周边开展了“以尺为界”跨门经营集中整顿,实现了菜场周边店铺“零跨门”目标。

  针对高亭农贸市场周边店铺门面线凹凸不齐、较为杂乱现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带尺上路,拉尺管理执法,督促店家店内经营,实现跨门经营管理标准精细化。“在‘以尺为界’争取多数店铺配合的基础上,对于少部分出现反复、屡劝不止的店铺,在规劝无效的情况下,下发限改通知书,坚决予以立案查处。”王坚学说,自行整改成效显著。

  同时,针对高亭农贸市场的人流特点,该局做到节假日管理不放松,突出对春节、国庆等各个重要节点的整治。同时,日常整治不间断,时时监测沿街店铺情况,针对存在跨门经营苗头的时间点予以整治。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深入到自产自销摊位上,打起了一场“升级保卫战”。该局对自产自销摊点进行统一设计,统一管理,并统一印刷“城市管理让生活更美好”及“创建文明县城打造宜居岱山”的宣传标语。

  如今,整齐统一干净的自产自销一条街成为城市环境又一道靓丽风景线。城市体质升级是一场“持久战”,我县将继续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将精细化管理向最末梢的“毛细血管”延伸,“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我们要从细节着手,从小处着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常态化、刻度化、精细化。”王坚学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周业尧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