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港口物流

天堑变通途 让“大桥梦”照进现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0月15日 10: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富翅门大桥

舟岱大桥

鱼山大桥

秀山大桥

官山大桥
 

  “摆脱海岛天堑、改变舟楫出行”,这是海岛居民对“桥之梦”的无限畅想。新中国成立70年来,岱山人上下同欲、几代人不懈努力,海岛岛际架起一道道“彩虹”,蓝色公路渐行渐远,一座世界级的海上桥梁群展现在世人面前。

  座座跨海大桥,奏响登陆梦想曲

  桥,是水的天;水,是桥的命。曾经岱山人民怀揣着大桥梦,如今美梦成真。“逐梦大桥”第一站,记者来到了于9月28日正式通车的富翅门大桥。从岑港望海湾1号眺望岱山方向,富翅门大桥“翩若惊鸿”,两个主塔遥遥相对,宛如一架巨大竖琴,在海风的拨动下,奏出了海岛人民大桥梦想曲。

  站在富翅门大桥往南望,百米外与之并行的便是舟山跨海大桥的起始点——响礁门大桥,相比之下,行车从富翅门大桥舟山西收费站到东港,时间较原有线路缩短一半以上。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的起始段,富翅门大桥工程项目是连接甬舟高速和329国道舟山本岛公路网络的快速通道,也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

  建桥三载,来自五湖四海的大桥建设者们看着这桥从无到有,如长龙横卧在响礁门水道上,如今到了与大桥道别之时,“从首根桩基到最后一片箱梁吊装完成,每道工序背后都聚集着汗水与智慧结晶。”作为中交二航局富翅门大桥A合同段项目部工段长,龚创内心有说不完的话。同样对于项目部质检部部长安雪芳而言,这座大桥见证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结婚、生子。如今大桥正式通车,他们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把这份特殊的礼物献给祖国。

  一路向陆,跨越海洋距离

  沿着富翅门大桥往北,在岱山岛西侧,那里一座备受瞩目的世界级大桥——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舟岱大桥。站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DSSG04标段陆域桥面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往南放眼望去,一个个墩身在海面上已成雏形。

  据悉,舟岱跨海大桥全长16.34公里,北起岱山双合,南至岑港互通,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这一世界级大桥是宁波舟山港北部大通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依次跨越5条航道,共有5座大跨径航道桥,设置了5个互通。如今,第一段富翅门大桥已于9月28日正式建成通车,接下来还有长白段、岱山段的大桥通车,等整座主通道全线贯通后,将连接舟山跨海大桥,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这也意味着岱山与内陆正式连为一体,也将终结岱山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西线——生产线,将为鱼山绿色石化基地提供有力的生产保障,也是岱山人民登陆最便捷的一条线。”岱山县疏港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夏宏杰表示。

  东西双线并进,全力跨入“大桥时代”

  如果把前面的富翅门大桥、舟岱大桥在内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定义为岱山本岛接壤内陆的西线,那么包括江南大桥、官山大桥、秀山大桥在内的岱山至舟山疏港公路建设项目就是岱山连接内陆的东线。

  现在,秀山大桥已于9月25日正式通车,极大缩短了与舟山本岛的距离,海上摆渡时间从原来1小时缩短到20分钟,这也意示着江南大桥、官山大桥、秀山大桥、秀山接线公路构成的海上交通线正式组成。石宏峰,岱山县疏港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经历了官山大桥、秀山大桥的建设,他表示东线桥梁群的建设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岱山人民出行,也标志着岱山人民大桥时代的正式到来。据悉,东线是岱山人民最早开始实施的登陆连岛梦,于2008年付诸实施,2009年建成江南大桥,2011年建成江南山到牛轭岛的2.7公里接线公路,2014年建成官山大桥,2019年建成秀山大桥。一座座大桥成就了如今岱山登陆舟山本岛的东线,“东西双线”贯通真正引领岱山进入大桥时代。

  大桥“红利”滚滚,未来新机遇可期

  梦想从没止步、大桥建设接踵而至。十年间,五座特大型桥,桥梁跨度一座比一座长,建设难度一座比一座高、投资额度一座比一座大。岱山连岛工程渐行渐成。东西线大桥、526国道里大大小小的跨海桥梁群,在岱山小小县域里,这样的桥梁数量和密度,当之无愧为世界级的跨海桥梁群建设。“岛际彩虹飞舞、百年梦想成真”,五座大桥让岱山实现了从孤岛到半岛的时代梦……一个高密度桥梁群的建设,见证了海岛岱山的兴盛与经济的跨越,也为岱山找到了发展新引擎。岱山的每一座大桥不仅是天堑通途的桥,也是通向既“富”又“顺”的梦想之桥,通向诗和远方的桥。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佳佩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