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浅谈如何加强财政收入质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0月15日 10: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财政收入是指政府为满足履行其自身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的支出需要而筹集的所有资金的总和,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府财政职能的发挥和各项财政政策的贯彻实施,并影响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如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已成为当前摆脱地方财政困境的一个现实又紧迫的课题。

  从2013-2018,我县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从87.2%逐年线性下降到78.7%,而非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从12.8%逐年线性提高到21.3%。2019年上半年,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6%,低于全省平均11.0个百分点。这一定程度表明税收增长困难,财政收入增长由非税增长拉动明显,地方财政收入结构急需优化。

  一、财政收入质量下降的原因分析(一)实体经济发展乏力,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加大

  我县的经济依然处于缓慢回升阶段,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发展依然乏力,新兴产业尚处建设期,本地经济对税收的拉动依然疲软,非税收入占比相应上升。与之对应的是地方增支压力持续加大,保障民生支出持续增长,且快于财政支出平均增幅。群岛新区的加快推进,各项基础建设投入也不断增大。增支因素累积,与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形成鲜明反差。(二)财政收入考核机制不合理

  目前市政府对县政府、县政府对财政部门的考核仍然是以GDP增长率、财政收入增长率为核心的考核方式,对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和排名进行考核。为确保考核通过,可能会出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目标脱离当地经济发展实际,甚至诱发为出政绩而虚增财政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预算编制还不够科学

  目前我们的预算编制还停留在“基数+增长”的阶段,即以上年财政收入实际完成数为基数,按照上级下达的增长率考核指标来确定本年的收入计划。该方法将当年一次性、超常规及政策性收入等纳入下年度增长基数,势必导致收入预算脱离实际,未能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科学编制地方财政收入预算,甚至出现采取虚收等方式来完成预算任务。

  (四)依法理财意识还不够到位

  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规范化得到有效提高,但依法理财意识还有待加强,“空转”“退税”等打“擦边球”的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未能理性看待收入增速的变化,依旧盲目追求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忽视财政收入质量。

  二、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建议和对策

  (一)从思想上提高对财政收入质量重要性的认识

  财政收入是政府履职行政的物质基础,收入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各级政府要遵循经济规律,坚持收入质量至上的原则,努力实现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促进财政收入平稳、持续、健康增长。切实增强可用财力的观念,将财政收入的增长与可用财力的增加有机统一起来,增强财政的调控能力。

  (二)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税形势较为严峻,收入征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对税源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强化收入征管措施,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增收的重点要放在依法治税、强化征管上,既要防止有税不收,又要坚决制止收“过头税”。(三)进一步完善地方财政收入质量监管机制

  建立地方财政收入质量动态评价和数据预警机制,对地方财政收入规模质量、结构质量、增长质量、数据真实性开展动态评价,对异常收入数据实时预警。全面推进地方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评价,适当提高收入质量的权重,并将收入质量作为“一票否决”项,考评结果差或经审计或检查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取消排名。建立健全通报制度,将财政收入质量纳入通报范围。充分考虑财政收入质量因素,激励地方做实财政收入,改善财政收入质量。(四)继续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县级财力奖补资金分配机制,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缩小专项转移支付规模,减少资金分配的随意性,简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拨付程序,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的运行效率。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占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特别是要加大中央、省级财政对县级财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投入。(五)优化年度收入预算编制方法 探索建立综合投资、消费、政策等多种因素,科学编制财政收入预算的新方法,收入预算应切合本地实际,符合本地区经济状况与发展趋势。加强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跟踪指导,合理设置风险预警线,及时发现收入预算畸高畸低的地方,并督促纠正。推动编制中长期财政预算,规避因考核产生虚增等短期行为,实现财政收入与GDP相适应。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