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岛农田不再喊“渴”

  作为海岛县,我县水资源相对匮乏,全县有效灌溉面积2.23万亩,存在一定的农业季节性缺水问题。2017年起,我县利用入选全省第二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因水制宜,在秀山乡秀南村和岱东镇龙头村开展试点工作,打通节水“最后一公里”。

  在秀南村戴家水库,记者看到管理员正在放水,库水滚滚,沿着新修的沟渠奔向农田。

  作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市示范村之一,秀南村圆满完成灌区内渠系改造、灌排泵站提升、计量设施安装、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落实到村等任务,试点改革完成面积600亩,综合水稻田亩均节水5%至15%。“自从2017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开始后,我们秀南村作为示范点,维修了灌溉渠道,这样水库里的水能更直接进入农田灌溉,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节水减排。此外,精准补贴也能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秀山乡秀南村村委副主任张勇进介绍。

  水利工程三分在建,七分在管,要使水利工程长久发挥效益,就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秀南村专门聘请了1位管理人员,开展日常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管理和工程维修的管护。

  据了解,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后,秀南村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共改建渠系750米,增加2套超声波流量计。2018年,秀南村考核优秀并获得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12780元。

  而在另一个试点——岱东镇龙头村珍品果林家庭农场,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得到充分应用,降低生产成本,让农民尝到了新科技带来的甜头。

  历时2年,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我县在各乡镇新增典型灌区,共计2700亩,涉及单季稻、水果、苗木等。2019年,计划提前完成我县全部2.23万亩的改革任务。

  下一步,我县将压紧压实改革责任,不断夯实水利基础,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促进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