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请你来协商”
——提升城区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水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0月17日 09: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期,县政协在县先锋联盟中心围绕我县城区小区居民自治工作召开了“请你来协商”专题政治协商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孙志龙,县政协主席陈雅君,副主席赵加平、方信伦,秘书长潘海涌,县政协相关委室、政协委员,县委办、县信访局、高亭镇政府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社区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雅君主持。

  为开好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县政协副主席方信伦带领相关委室和政协委员,深入城区多个住宅小区,实地排摸小区居民自治现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之后,邀请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县属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围绕活动主题多次召开协商座谈会,确保此次“请你来协商”高质量进行。

创新和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小区居民自治工作

县政协常委王永国

  一、要明确推进城市建成区小区居民自治这项工作的主体责任部门。考虑到乡镇和社区对各小区的情况相对比较了解,有利于宣传发动辖区的居民参与小区公共事务,建议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确定小区居民自治的牵头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小区居民自治工作。

  二、要加强对小区居民自治工作的规范和指导,形成推进合力。建议县委县政府成立推进城镇住宅小区居民自治工作指导小组,制定出台《岱山县城镇住宅小区居民自治公约》,由县政法委牵头,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工委、住建局、房管中心、城市管理局、司法局、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加强对乡镇、社区开展小区居民自治的工作指导和行政支持。

建立住宅小区秩序管理服务联动机制

县政协委员刘珍燕

  一、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由主体责任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出台《住宅小区秩序管理服务联动机制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实现小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二、实行联动行政管理服务。当有关部门接到投诉事项时,对职责范围的问题,立即处理;对超出部门职责的,转送对应部门,对应部门要做到及时派员处理,杜绝推诿;对需要多部门配合执法的,主体责任部门要先派员到现场,根据现场情况通知有关部门联动执法。每次执法结束后,主体责任部门要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投诉反映人和社区。将我县的小区秩序管理服务联动机制和小区自治工作创出品牌,创出“岱山样板”。

拓展自治渠道提升自治水平

县政协委员王贤斌

  一、制定《居民自治公约》。借鉴村民委员会的《村规民约》制定和实施经验,自治委制定本小区的《居民自治公约》,报业主大会通过实行,业委会负责《公约》的监督执行。

  二、建立“小区会客厅”“民情代表议事会”等自治平台。协商确定问题解决方案,落实解决举措。同时,对自治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等进行宣传,增强居民的参与意识、服务意识和共建意识。

  三、加大社会惩戒力度。对于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违反小区管理规定的居民,先由业委会报社区,由社区对其进行劝诫教育;屡教不改的,由社区通过各种形式在小区对其不良行为进行曝光公示,党员或公职人员,通报其所在支部和单位,由其所在党支部和单位领导进行约谈教育;仍旧不改的,计入个人社会信用体系。

厘清关系推进小区居民自治

县政协常委徐涛

  有关部门要参照已有案例,在相关法律规定的框架下,帮助指导业委会和居委会,对上述“疑难杂症”通过司法途径予以解决,厘清开发商、业主、物业、业委会(居委会)之间的关系,为小区居民自治向前推进扫清障碍。对于新建小区,要督导开发商向物业公司移交权属明确、资料完整、质量合格、功能完备、配套齐全的物业项目,依法依规落实物业各方的责任、义务、权利,建立完善的售后管理和保修服务制度,及时协调处理物业承接查验环节出现的问题和房屋交付使用后业主反映的问题,避免重蹈覆辙。

加强业委会队伍建设

县政协委员金志广

  目前,许多业委会主任由党员担任,有关部门要通过强化党员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参与到小区自治中来,将业委会打造成社会基层治理的协同力量。同时,根据《物权法》和《舟山市物业管理条例》,协助业委会、居委会和其他自治组织,依法行使自治权利。

党建引领社团助力

社区代表乐水红

  一、强化党建引领。兼合式党支部在社区或小区的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等浅表性的志愿活动中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但对社区或本小区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深层次工作主动介入程度还不够。党委有关部门要协助社区党总支加大对兼合式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对工作标准进行细化和量化,进一步提高其在小区自治深层次工作的主动介入度,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大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力度。整合参与小区自治管理的各类社会资源,根据社区居民的共同需求、爱好,积极培育兴趣类、互助类、公益类、维权类、服务类等具有导向作用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按照舟委发(2018)28号《中共舟山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公益项目进行经费补助和支持,形成长效机制,使其逐渐成为小区自治管理的有效助推器。

充分发挥物业维修基金效用

业委会代表张安权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减少前置条件、简化使用程序、扩大使用宽度,让其在提升居民居住质量、化解小区物业矛盾中释放出应有效果。对没有物业维修基金的老旧小区,积极探索居民自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公共区域的修缮。

下沉调解资源

物业代表吕赛璐

  将人民调解资源下沉覆盖至城区各小区,选用和培训一批热心公益又有专业知识的业主担任人民调解员,以“就熟、就近、就快、就小”的原则,开展因噪音、滴水、漏水、车位等相邻权引发的纠纷,做到邻里矛盾调解不出小区。

加大物业服务督导力度

居民代表沈汉鋠

  物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舟山市物业管理条例》中的规定,监督物业公司运行。对于物业服务质量和收费争议较大的小区,要指导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协商确定与服务相配套的收费标准,并报业主大会通过施行,确保物业公司向小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有关单位回应:

  针对政协委员和有关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亭镇、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住房和房产管理中心、县交警大队等单位积极回应,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对于难度大、现阶段不能解决的问题,将根据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后制定相关方案,推进城区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孙志龙指出:

  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主题选得好,抓住了当下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政协委员和各位代表的发言很有针对性,听了以后很受启发。要站在社会综合治理的角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社会组织和社区治理的要求,来谋划和部署下步工作;要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在此项工作中的协力作用;要运用现代化媒体,广泛宣传优秀做法、典型事例等,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我县小区居民自治深入发展。

  县政协主席陈雅君指出:

  政协搭建“请你来协商”是县级政协打造的综合性、开放性、常态化、制度化协商平台,其目的是通过搭建一座沟通基层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让广大群众通过这个平台,充分表达自身的意愿和诉求,让政府各职能部门更加广泛、全面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及政府需要传递给广大群众的声音,这是一个统一思想、增进共识、解疑释惑、促进和谐的大舞台。为更好地释放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今后县政协“请你来协商”将进一步聚焦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让更多的老百姓走进“请你来协商”,助推县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共谋岱山发展,共话岱山未来。

  (本文由县政协供稿)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