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白大褂虽不在身 医者初心一直相伴
开往成都的动车上,旅客突发急症,还好有“一车厢”岱山医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0月18日 18: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有位乘客需要医生帮助,车上有没有医生,请来3号车厢!”10月18日上午10时40分许,达州到成都东站的动车D5199列次上,一位女乘客突然胸痛难忍,且呼吸急促。乘务员立刻通过广播寻找医生乘客。

  当时,我县第一人民医院的48位医护人员正在这列动车上。听到广播后,他们毫不犹豫,立即起身前往施救。

  求援广播忽然响起

  昨天,刚好是这群医生“疗休养”的日子,他们打算前往成都享受这段难得的假期。

  正当他们闭目养神的时候,这条紧急求援的广播,让他们一下子清醒了起来,“有人突发急症,得马上救援!”“我们是舟山市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让我们看看……”

  顾不上思考其它,同在一列车厢的医护人员们立马带上随身携带着的医疗器具,向3号车厢前端跑去,马上向D5199动车列车长表明团队的身份。“这名急症患者今年18岁,突然感到胸痛难忍,浑身不舒服,现在呼吸急促。”列车长介绍。

  了解到该名旅客患有精神疾病、癔症、焦虑症后,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医务科主任沈国谷快步走到患者身边,仔细查看患者情况。“应该是癔症突发。”沈国谷当机立断,从团队随身携带的医药箱中取出药物“阿普唑仑”,让患者口服,并对患者展开心理疏导。

  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在列车员与同行医护人员的共同协助下,经过半个小时的心理安抚,该名患者症状明显得以缓解,情绪稳定了下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正好遇到你们医院的医护团队,不仅患者可能遇到更大的危险,其他乘客也可能因为列车要采取应急措施而影响行程……”处理完突发事件的D5199动车列车长向我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书记洪传坤连道感谢。“遇见需急救的突发事件,挺身而出是我们作为医生的职责所在。”洪传坤代表该院医护人员表态。“其实也挺幸运的,刚好身上带了这位患者需要的药品。”县第一人民医院洪传坤介绍,出于职业习惯,虽然是出门疗休养,但考虑到路上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出发前,大家随身携带了急救包和一些急救药品,“没想到,这会儿派上了用场。”

  网友为岛城医生点赞

  说起昨天第一时间冲上前救治患者的情况,救人的医护人员说,大家都没有时间多想,救人要紧。“医生,好样的!”“我们岱山的骄傲!”、“社会正能量!”……县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动车上救人的事很快就传开了,网友们纷纷点赞。

  有不少网友说道:对突发疾病的乘客紧急施救,展现了岛城医护人员“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形象,对广大医护人员是一个榜样,对社会弘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方益萍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坚决整治垃圾乱倒“顽疾”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我县举行电子设备装接工技能大比武
《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施行 ...
增进国际教育教学交流 美国师生到...
应征入伍 2024年春季新兵启程赴军营
卢建波督导检查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加固提标 ...
深耕生态警务“警察蓝”守护“生...
县环保部门开展宣贯工作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