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维修工续写为老助残情

  “毛师傅,我有个收音机坏掉了……”“我这个钟表,日期还会动,就是那个针不会转了……”在高亭镇沿港中路有一家店铺,店面不大,却深受老年人与残疾人的欢迎。这家店就是县慈善总会志愿者分会毛忠富工作室、县志愿服务雷锋点。

  店主毛忠富,年轻时自学家电维修。十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身患低视残疾的他成为了一名社区义工,与慈善结下不解之缘。临近退休,想着自己今后有更多的时间服务有需要的老年人与残疾人,毛忠富便萌生了开工作室定点服务的想法。

  不久前,毛忠富还获得了舟山市首届“祥生杯”慈善公益先进人物荣誉称号。

  “自学成才”修家电

  毛忠富工作室,小小的店面并不起眼。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堆放着五花八门的工具与大大小小的电器。“大家需要,正好我也有这个能力。”说起家电维修,让毛忠富想起了他儿时的事。

  毛忠富是地道的岱山人,早年辍学。“一直想学一门手艺活,也能补贴家用。”毛忠富说,当时的他就对家电特别感兴趣,正巧家中有个老收音机。于是,他拆了装,装了又拆,反反复复不断把玩。这也让他的母亲感到十分头疼。“慢慢摸索,但我也想学更多的本事。”但家电维修的知识好多都是英文的,这就让毛忠富犯了难。思索再三,他买上书,请来了妹妹当自己老师。“她高中毕业,会一点英文。”毛忠富说。

  18岁那年,学有所成的毛忠富在岱东开了一家维修店。因诚实守信,经营有道,多次被县工商局评为县级“五好经营户”。“大家都认可我的技术,能帮大家修好,我自己心里就开心了。”毛忠富笑道。

  机缘巧合成“义工”

  十多年前的一天,毛忠富在前往社区办事的途中遇到了前来向社区求助的一位老年居民。经了解,原来这位老人家中线路老旧断电了。毛忠富二话不说就跟着老人来到家中,帮助他修好了电路。

  看着灯亮了,老人连连道谢,满心欢喜。看着老人家中杂乱的老旧线路,毛师傅却皱起了眉头。他说,“这里的房子大多是都是七、八十年建造的,设施落后,线路老旧,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居住在这里的有很多70岁左右的老人,有些还是空巢老人……”

  思考再三,毛师傅回到兰亭社区,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如果老人们有需要,可以随时拨打他的电话。”而每次接到社区求助来电,毛忠富都会及时赶到,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解决问题,分文不收还自掏腰包买零件。

  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毛忠富的妻子告诉记者,有些老人住在偏远地方,骑电动车过去要近一个小时,他也从不推辞。

  “无名英雄”在行动

  “我自己眼睛不太好,低视残疾,更能理解和体谅残疾朋友的不易。”几年前,在县残联的支持下,毛忠富还担任了市盲人协会的副主席,为残疾居民服务更成了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岱山人民路、文化广场,或是下乡的服务团队,无论是“3·15”消费者维权日、5月的全国助残日,还是“7·1”党员活动日,人们都可以看到毛忠富忙碌的身影。每次的活动,毛忠富的服务摊点总是“生意”最好的。“免费为高亭行政区域内70周岁以上老年人与持证残疾人提供家电维修,必要时也可以上门服务。”在毛忠富工作室墙上还悬挂有毛忠富工作室简介与为老助残服务详细内容。

  说起工作室设服务点,毛忠富告诉记者,自己今年59岁,马上退休了,就有更多的时间做公益,有了工作室后,有需要的居民们也更加方便,可以随时随地来找他。“欢迎大家来这里找我,或者打电话给我……”毛忠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