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岱”你忆初心

“岱”你忆初心:做渔民兄弟的“安全护卫”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0月26日 16: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渔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渔业安全是政府部门一直以来狠抓的重点工作之一,这也是李志勇的重点工作。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志勇分管渔业安全3年来,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技能、态度,狠抓渔业安全生产,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人生答卷新篇章。

  情系海洋心系渔民

  “渔场上的风力情况怎么样?我们在外渔场大概有多少船?叫值班人员要关注这里面船只的安全。”渔船、渔民的安全李志勇时刻挂在心上,除了办公室,渔业指挥中心是他去的最多、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台风、风暴来了,我们都要及时地下达指令,叫渔船撤离到安全港口或者是安全水域进行避风,同时,通过指挥中心可对整个岱山的渔船进行管控,管控所有的渔船在渔场作业情况。”李志勇说,如果船只发现了遇险、碰撞、矛盾纠纷等情况,指挥中心要进行救助、调解,确保渔场安全稳定。

  在职期间,李志勇强执法、堵漏洞、除隐患,推进渔船安全铁拳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渔业安全生产各类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查处渔船安全违法违规行为107起,强制停航28艘,移送公安10起21人,拘留20人。在渔区形成了一定的震慑力。强制拆除渔船自动舵303台、整治号灯不规范渔船1463艘,有效降低了驾驶安全隐患。

  严格执法保渔区平安

  “伏休期,我们对每条船都要去登船检查。平时,主要是利用渔船进港、避风期间进行登船检查。”李志勇说,有违规违法行为,严格处罚,确保渔民依法捕捞,文明生产。

  说起登船检查,工作几年来,李志勇也摸索出了独特的方法和经验。“看”“查”“问”“记”“改”便是他总结出来的五步骤。

  李志勇说,“看”是看船上的逃生设备、安全设备、配备是不是符合要求;“查”是查各类的职务船员证书是不是齐全;“问”主要是了解渔民生产作业的情况,包括渔场;“记”把登船检查情况进行记录。“改”边查边改,及时地把它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给它一定的期限,最后进行回头看。

  渔民、船远离岸线,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每次开展渔业安全检查时,李志勇都不忘向渔民发《告渔民通知书》,宣传渔业安全生产知识,提醒督促渔民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

  乐做渔民兄弟的“店小二”

  李志勇不仅狠抓渔业安全,还积极创新渔船购置制度,率先在全市启动“渔船购置一件事、一站式服务”,实现向数据多跑腿、渔民少跑路转变。该模式推行后,渔民在办证窗口签订渔船交易合同并在相关办证申请材料签字后交由渔业专业合作社办证员代办,办证员只需带齐证件材料跑一次窗口,便能一站式完成全部办证事项。

  李志勇说,此次获评担当作为好干部,这是组织对他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他将继续把初心记在心上,把使命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为岱山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