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今年来,我县全面对标文明城市工作的短板,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苦练“绣花”功夫,进一步助推城市提质升级,让城市颜值和气质共同提升,让城市更有温度和魅力。(10月12日《今日岱山》)

  小街小巷环境优劣是衡量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面子”是城市容颜,“里子”是城市灵魂,只有建好城市“里子”,城市“面子”才能有本质提升,建好城市“里子”是城市建设的根本。

  近年来,岱山围绕城市治理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擦亮城市的“里子”和“面子”,9月25日起,15个平时耳熟能详的小手艺摊位正式集中经营。这是岱山城市管理精细化取得的成绩。“小修摊”集中经营、“以尺为界”整治跨门经营、自产自销摊位升级改造。’,既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的同时,也解决城市生活的民生问题。美好城市生活不仅体现在干净整齐的道路店铺,也体现在缝补浆洗的市井里巷。

  好的城市治理,就需要正确的“面子里子观”:“面子”固然重要,离不开“里子”的支撑,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一个城市,当然需要那些地标性建筑和繁华大街区、宽广主干道,但影响城市宜居程度更重要的因素,是“里子”,像背街小巷的“小修摊”及自产自销摊点治理等等,这些其实跟民众的“获得感”关联更紧密,也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培育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

  精准化治理最终还是以便利民众为旨归。治理好城市的“里子”,不是为了给公众生活造成不便,恰恰相反,是对接民众需求。

  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建好城市“里子”,是对群众的尊重,生活环境关乎心情,群众出行顺畅了,心里就更舒服,工作效率和生活幸福指数也会更高。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是实打实的“送温暖”。

  城市要“面子”更要“里子”,理顺了“面子”“里子”的关系,并对“里子”的既有问题加以精准化治理,相信岱山未来会在治理攻坚中更好地展现崭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