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秒倒计时”体现城市管理的精细

  近日,县公安局交警部门在全县15个路口安装交通倒计时器,倒计时时长为6秒,提醒司机、行人小心过马路。(10月17日《今日岱山》)

  早就有有识之士和普通民众提出设立交通信号灯倒计时装置的建议。如今有了这6秒钟的提示,人们可以对十字路口的行进作出清晰预判:要么抓紧通过,要么果断暂停,要么快速启动,从而获得一份可期待的从容,体现出城市管理的精细。

  城市是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综合体。近几年,我县城市化发展迅速,县城建设日新月异,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但不尽人意的地方还有不少。比如,骑着车经常发现车道没有了,导航里说的地址到了现场就是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了厕所却还要排队,街头的台阶让行动不便者望而却步……可以说,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光有大手笔建设还不够,还要在更多细节的地方下功夫,并且,城市越发展,越需要“绣花般”地讲精细、讲科学。

  这种城市精细管理,能带给民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当媒体上大张旗鼓地报道,今年GDP增长了多少、高楼盖了多少、道路建了多少时,普通市民更关心的是自家小区附近有没有可散步的公园,下雨时屋边会不会积水,坐公交车回家是不是方便,等等。正是通过像“6秒倒计时”这样城市管理的细化,人们会更直观地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累积起来,民众的幸福感才会大大增加。“6秒倒计时”,看是交警部门管理工作的改正,实则反映出一种以人为本、讲究细节,把温暖和亲切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理念转变和作风提升。这提醒广大城市管理者,有必要把民意作为重要标尺,切实了解群众需求,从细微处入手,更好优化城市空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细化城市管理。如此,我们的城市就能更和谐宜居、更温暖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