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家宴吃得更放心!

  厨房墙壁贴上了洁白的瓷砖,专用水池、冰箱、消毒柜等设备一应俱全……

  近日,长涂镇长西村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按照标准化进行改建,改建后的放心厨房将提升村民聚餐用餐体验。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在听取民意、摸清实情、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筛选点位,选定岱西镇前岸村、长涂镇长西村两家进行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从方案设计、功能布局、设备采购、色标定位施行差别化打造。

  前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建设标准,对两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进行多次上门走访指导,根据实地情况,提出建设设计方案。“建设中,全程跟踪指导,对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等多方面进行规范,明确了家宴放心厨房选址、厨房面积要求、功能布局、清洗消毒设施设备、服务队伍以及操作流程要求。”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确保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硬件设施和管理达到标准要求,推动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这一民生工程保质按时完成。

  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对两家创建点提出设计建议,加强业务指导,全程跟进,主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以往农户举办家宴,有场地违章搭建、设施不达标、未经严格消毒的碗筷等用具互相借用等现象,易产生卫生隐患、消防隐患甚至邻里纠纷。“现在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老百姓举办酒宴无场地、操作不规范、宾客参宴难等难题。”长西村村主任叶信康说,建设农村家宴固定举办地点,不仅有效地解决老百姓办酒宴难的民生问题,也可防止相关问题的产生,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据悉,长西村农村家宴中心可以一次性容纳30桌酒席。 为鼓励更多的村居(社区)主动参与到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工作当中来,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县食安办面上推动、政策争取、科所技术指导、镇社点上建设,相互配合、合力推进,保障建设项目有力有序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