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净土”成为新常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我县严格按照《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加大治理力度和管理力度,改进监管模式,多措并举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舟山市大众胶带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胶带生产的橡胶企业。2018年,该家企业顺利完成硫化废弃深化治理,并安装了一套硫化物收集处理装置,最大程度消除有害物质排放。“以前灰尘很多的,现在环境好的不得了。”舟山市大众胶带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宓师傅告诉记者,工作环境改善后,上班心情也好了。

  为确保工作实效,我县环保部门每季度对这类橡胶生产企业开展一次现场检查,对污染物排放进行监测,对于存在超标排放污染物或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等违法行为的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执法稽查大队大队长罗海斌介绍,舟山市大众胶带有限公司属于重点监测企业。“该家企业除自行监测外,同时每年还需要接受一次监督性检测。”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检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稳定,截至9月,我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1%,PM2.5平均浓度为23ug/m3,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排名全省前列。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必须坚决向污染宣战,逐步告别粗放经济发展方式。今年以来,在做好“三服务”同时,我县还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县。

  10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浙江宏鹰拆船厂区内一家外包公司宏顺龙公司存在废石棉、灯管等危险废物与一般工业固废混堆现象,当即要求该公司组织人员对危险废物进行分拣分类并规范处置。“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对于轻微违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我们以服务单联系方式,让企业进行整改,但对于涉及到土壤废水污染比较严重的,我们坚决严厉查处打击。”罗海斌说。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60余人次,检查企业750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件,立案27家环境违法企业(个人),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件,罚款总额达319.5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24%以上。

  随着“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臻完善,随着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蓝天净水已然成为“新常态”。 据悉,我县已连续8年获得市生态考核优秀,2018年还获得了美丽浙江考核优秀,相继荣获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五水共治”大禹鼎、清新空气示范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