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阅兵仪式是我一生的骄傲”

  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中,陆军徒步方队作为三个端枪方队之一接受检阅,来自驻岱部队郭继胜连的周兴便是其中一员。步伐整齐、目光坚定,当手持95式自动步枪的周兴以昂扬的身姿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时,他的心情无比激动。

  1“我是郭继胜的传人,能吃大苦耐大劳”

  参加阅兵可谓是每一位军人的梦想,周兴当然也不例外。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今年3月,周兴带着对阅兵的憧憬,通过营集训筛选,作为东部战区代表队员,踏进保定陆航旅集中训练基地。他感到非常激动,也获得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参加训练的日子是枯燥而又近乎于残酷的。“刚开始的时候信心满满,觉得肯定没问题。训练一段时间后,才真正体会到训练的艰辛远不是大家视频上看到的一身湿衣服一地汗水那么简单。”超乎想象的高强度训练,对于所有人都是一种考验。“是荣誉与梦想给了我力量。我是郭继胜的传人,要充分发扬老连长的光荣传统,吃大苦耐大劳。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取在国庆阅兵时,昂首经过天安门,给郭继胜连争光。”

  对着太阳练眼神,对着镜子练表情,挂上水壶练端枪,绑上沙袋练踢腿,经过刻苦训练,周兴在“八王”考核中被评为“踢腿王”。

  为了站好军姿,周兴和战友们的脖颈处都夹有大头针。为了踢好正步,周兴踢坏了5双皮鞋,穿坏了5件衬衣。而对于端枪方队来说,最难的莫过于“三把枪”。

  周兴说:“提枪、托枪、端枪是我们的‘三把枪’。要做到掏枪一致,声音一致,我们每天要进行成百上千次的训练。一天下来,手都会拍肿,每个人的手上都留下了厚厚的茧。”

  由于端枪受阅经验不足,陆军徒步方队起初的训练成绩不是很理想。于是,大家放弃了周末,开始“白加黑、五加二”的训练。他们向“仪仗方队”学上体,向“空军方队”学踢腿,向“火箭军方队”学表情,跟端枪方队讨枪法。

  在进行高强度训练的同时,战友们还要抵抗高温。七八月的北京,午后地面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衣服每天要湿五六次”。可即使是在这样炎热的天气下,周兴和战友们一刻也没有放松训练。每当身体的痛到达极限,要产生放弃念头的时候,他就想到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将是自己军旅生涯中崇高的荣誉,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正是这种信念,让周兴和战友们成功接受了检阅。

  2“阅兵阅的不仅是动作,更是人的思想”

  “在7个月的磨砺中,虽然我最终有幸走过天安门城楼,但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周兴感慨,其中有两件事对他影响最深。“第一件事是我成为替补队员的一段经历。”周兴回忆,那天是6月10日。他在训练带回的途中,在队列里讲了一些牢骚话,被排面长从正式队员撤了下来,还被批评“作风不行,队列纪律不严明”。

  被撤下来的周兴尚不以为然,因为他的队列动作在排面里是数一数二的。“但后来事态的发展和我想象的并不一样。”周兴说。

  作为替补队员,周兴什么都干过,站岗、保障、拉线、跑腿,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想起排面长对他说的话:“你永远都是预备队员!”

  他开始静下心来重新反思自己。“我太自以为是了,并不是我的训练动作不行,而是训练态度出了问题,如果因为这件事而导致我与阅兵失之交臂,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想通了这个道理,周兴的思想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工作、训练也变得更加积极了。训练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利用休息时间对着镜子纠正自己的动作。这些变化,排面长都看在眼里,渐渐改变了之前对周兴的看法。

  过了一段时间,周兴所在的陆军徒步方队准备为合成训练进行最后一次的选拔考核,周兴抓住了那次珍贵的机会,重新成为正式队员。

  直到这次阅兵任务完成后,周兴慢慢琢磨,细细品味,才明白方队的排面长不是真的想让他一直当预备队员,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让他成长。“一个普通人7个月练一个动作,也能形成肌肉记忆,固定不变。但人的思想是时刻都在变的,是很难控制的,因此比动作更难‘练’的是人的思想。”从阅兵场回来,周兴认识到,阅兵要向世人展示的,不只是受阅官兵整齐划一的动作,更是解放军纪律的严明。

  3“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关注细节,成就大事。细节源于一个人对事情的态度,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然而,它却是人们最常忽视的,人们缺乏对细节的关注,但成功的道路往往是由细节铺垫而成的。

  在周兴第一次参加陆军徒步方队的第一次合练时,他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个道理。

  第一次合练时,由于周兴没能把握好时间,集合时过于匆忙而把领花戴反了。总教练把周兴当场拎了出来,当着阅兵队伍350人的面连番质问:“你是哪个战区,哪个军的,哪个旅的,哪个营的,哪个连的,家是哪里的?”当时,周兴就意识到,他所代表的不是一个人。“我代表的是旅队、营队、连队甚至是自己家乡的荣誉。”

  从那以后,周兴对自己的着装要求高到近乎偏执的地步。每次训练前都要对着镜子整理三四遍着装,确保万无一失。“我认识到任何一个细节的差错都有可能导致满盘皆输,细节决定成败。”周兴说。

  “能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把这种优良作风继续发扬下去,干好本职工作。我相信,经历了这大半年最艰辛的训练,经过如此的磨炼,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能坚持下去。”谈及以后的工作,周兴说,参加此次阅兵,对他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记得刚参加阅兵训练时,面对艰苦异常的训练,每当坚持不住的时候,周兴就会控制不住的想,这次活动的意义是什么,我吃这么多苦为的又是什么。经历了7个月的风雨洗礼,周兴找到了答案:干任何事情,都不要先想着有什么回报,每个人的付出和汗水,终究会成为后期成长的一种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