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为人民谋幸福初心强化稽查执法全力保障民生安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贯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牢记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以稽查执法办案为抓手,拓宽执法思路,提升执法能力,加大事关民生安全的案件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制度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提供有力保障。

  一、找准专项整治侧重点,实现市场环境更规范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始终把扫黑除恶斗争摆在工作突出位置,组织人员对市场经营活动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行为,对酒店餐饮、食品、保健品等重点销售领域的不公平竞争行为以及对信访、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的线索进行排查、排摸,全面加强涉黑涉恶的线索排查及信息宣传工作。多管齐下,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根据辖区实际,将社会关注和民生聚焦的网络交易、医药、教育、中介、社会培训、汽车销售维修等行业作为重点查处方向,加大执法力度,维护社会良好地竞争秩序。多方协作,积极防控经济犯罪风险。联合金融办、人民银行、公安部门对全县网络借贷、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重点为各类投资和理财)、股权众筹等重点领域风险主体进行专项整治,有效防控经济犯罪风险。

  二、找准违法行为击破点,实现稽查执法出成效

  依法查处药械违法行为。针对以往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到位、使用过期医疗器械以及贮存不规范等问题,以内部管理比较薄弱的乡镇医院下属社区卫生服务站为重点,对县级、乡镇医疗机构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验收情况进行深入检查。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围绕“蓝剑”系列执法活动,在全县开展锅炉、电梯、起重机械等各类特种设备年度安全稽查大行动,排查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操作人员无相应资格证、日检记录缺失等问题,责令使用单位即知即改。妥善处置职业投诉举报。结合“放心消费在岱山”行动,不断完善消费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大力推进“诉转案”工作,在投诉举报中深挖案源,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同时规范投诉举报办理流程、紧扣时间节点、提高处置效率,妥善处置职业投诉举报。

  三、找准为民服务切入点,实现民生保障上水平以抽样为抓手,保障食药质量安全。

  开展年度药品日常监督抽样,加强基本药物、增补药物的监督检查和抽验工作,同时按照先外围后本岛、地毯式排查的方式,区域全覆盖开展抽样工作。围绕各类食品消费热点,结合年度餐饮服务食品抽检计划,对发酵面制品、面包、糕点、火锅底料等各类热销食品开展抽检行动。以诉求为导向,及时解决群众所需。针对群众反映的快递停止派送包裹情况,对快递企业进行集中约谈,要求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同时进一步加强快递末端服网点的管理,加强网点安全监控,做到摆放有序、递送及时,避免野蛮装卸、暴力分拣,保障用户权益不受损害。以宣传为载体,全面实现社会共治。充分利用先锋联盟食品药品科普中心,科普中药材、食品等各类知识,让群众边参观边学习,提高日常辨别能力,科学、理性消费;通过各类市场电子显示屏、横幅、告示、宣传册、短信平台等广泛深入宣传扫黑除恶、新反法实施、防范经济犯罪等内容,提高全民的关注度和知晓度,在辖区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