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美丽城市的“幕后英雄”

  环卫车辆维修,这项工作不仅脏累,而且各种垃圾收集车辆刺鼻的臭气实在让人受不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份工作,王建严一干9年。

  多年来,王建严用自己的实践和钻研,诠释着“工匠精神”。前不久,在我省第23个环卫工人节上,他摘得了“最美环卫人”称号。面对荣誉,王建严憨笑地说,这是鼓励更是激励。

  在环境卫生管理处新区中转站随便一打听,符合“技术最好,工作最不怕辛苦”的人,大家肯定会提到王建严。“我就是一名最普通的钣金工。”得知大家的夸奖,王建严连连摆手。

  王建严是专门修理环卫车的钣金工,近日上午9时许,记者如约来到新区中转站修理车间,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王建严正向徒弟传授3M垃圾车罐体的焊接打磨修补经验。“现在有各类专用作业车60辆,但垃圾车罐体修补只有我们俩干。”王建严告诉记者,垃圾清运车刺鼻的气味是一般人都无法承受的,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干环卫车辆维修。

  垃圾清运车刺鼻的气味一般人都无法承受,尤其是高温季节车辆罐体的气味更加令人窒息。王建严的工作就是和这些车辆打交道,就是在近四十度的烈日下、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和这些铁疙瘩零距离。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县环卫处的机械化队伍建设迅猛发展,拥有清扫、清运、吸污和管理等车辆近百台,实现了全域环境卫生机械化作业。

  2011年,王建严刚到环卫处的时候,车辆设备比较简陋,罐体渗漏率较高,“车辆如果出现了故障不能及时修理,没有其他车辆可以替代,将会造成垃圾积存,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王建严回忆,“只要车辆出现故障,只要是有需要,就会加班加点及时维修车辆,确保车辆尽快出车。”

  由于长期接触各种垃圾,罐体极易腐烂,他们做的是钻入罐体人工焊接。高温季节,罐体中的沼气,对人体是有毒,王建严总结出规律,维修15分钟钻出来透气,保证了安全。“干钣金这行,学会怎么干容易,但想干好却很难。”王建严告诉记者。

  看着通过自己亲手维修的车辆每天能顺利地发动,出发并完成生产任务,王建严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工作之余,王建严也不闲着,总是将修理车间收拾的井井有条,各类工具摆放整齐有序,车辆维修档案填写工整规范。还利用业余时间对拆换下来的汽车零部件进行研究、维修,翻阅维修类书籍,为自己充电,提高维修技能。“这就是我的工作,你能说苦点累点就不做了?”这就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对工作的执着和承诺。王建严是环卫战线上的普通一员,他“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无愧于“最美环卫人”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