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万元执行款一周内履行完毕

  近日,岱山法院一“终本”案件恢复执行,9.5万元执行款在一周内履行完毕,有智力残疾的申请执行人老杨在医院收到了这笔执行款。

  半年执行7万余元后案子进入“终本”程序

  60多岁的老杨有四级智力残疾,2015年,老杨和吴阿姨领证结了婚。婚后,老杨的老房子拆迁,拆迁款交给了吴阿姨保管。两年后,两人离婚,岱山法院依法判决吴阿姨返还老杨款项16.5万元。

  2018年,该案进入执行阶段,交到了郑法官手上。可吴阿姨年近七旬既没有财产也没有收入,平时开销比较大又喜欢打麻将,执行一时陷入了困境。郑法官了解到吴阿姨有一个女儿,便多次做吴阿姨女儿女婿的工作,在后来的半年里,吴阿姨分批次履行了执行款7万余元。 而后,岱山法院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发现吴阿姨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暂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吴阿姨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一天三通电话的老杨突然失去了联系

  虽然郑法官多次和老杨解释“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意思,可老杨还是天天跑法院,一天三通电话的联系郑法官,想要回自己应得的钱款。郑法官仍是一遍遍耐心解释:“只要发现财产线索,一定马上恢复执行。”

  可到了去年年底,老杨突然不再给郑法官打电话了。 过完年重新上班后,郑法官依旧联系不上老杨。走访老杨所在村的村干部后,郑法官才知道,原来去年年底老杨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精神问题,总觉得吴阿姨就在上下楼的邻居家里,经常半夜敲邻居家的门,影响了周围邻居的正常生活,被送到舟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精神恢复治疗。

  “终本”案件恢复执行9.5万元一周内执行完毕

  案子在吴阿姨那里出现了转机,年初的时候,吴阿姨又找了一个老伴并打算结婚,可又怕老杨出院以后因为执行款项问题骚扰她,因此有了履行意向。

  郑法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启动执行恢复程序,多次和吴阿姨沟通:“吴阿姨,你不履行完毕就会一直在失信黑名单里,以后想出去玩一下什么的都有限制……”

  同时,郑法官也多次和老杨沟通,把吴阿姨的还款意向告诉老杨,让他不要心急。在郑法官的耐心劝导下,吴阿姨一周后就将本案剩余执行款9.5万元履行完毕。 收到款项后,郑法官委托村干部管理老杨的执行款,用于康复治疗,并立即赶赴医院,把这一好消息告诉了老杨。病房内,老杨喜极而泣,紧紧握住郑法官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