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渔农民喝上好水

  渔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广大群众健康福祉和安居乐业。为此,我县以水质达标、水量保障为出发点,全力推进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2019年农村饮水项目已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完成年度投资83%,受益人口1.6万人。2020年项目将全面完成前期批复,进入招投标准备工作。

  8座水库联网,强化水源保障

  岱山地处海岛,境内无天然水系,无过境客水,淡水资源贫乏。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充足的水源是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的基础,为强化水源保障,我县通过提水泵站的建设及原水管道的敷设,打通各水库及河道的水源命脉,将8座饮用水水库连接起来,形成库库联网供水体系。

  去年,全县库库联网工程提供的水源占总供水量的60%,其余为大陆引水及海水淡化。

  据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库库联网供水体系,我县把库库联网工程纳入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前,完成新增库库联网3处,提水泵站改造4处,努力打造以水库、山塘水为主,海水淡化水为辅,大陆引水为补充的多元供水格局。

  有水喝还要喝好水

  有水喝还要喝好水。据了解,我县强化源头治理的同时,努力提升水体水质。

  在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期间,我县完成6座饮用水水源地的综合整治及“一库一策”治理,目前已完成小高亭、枫树及塘岙水库的治理并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我县还落实管护措施,加强源头防治,对饮用水水源地实施物理隔离,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落实畜禽禁限养制度;开展综合治理,提升水体水质,建立水库清淤的轮疏机制,采用微型人工湿地、人工浮岛等形式进行生态治理;注重长效管理,加强监测监管,建立水质自动化的实时监测监控系统,落实饮用水水源地巡查机制,加大饮用水水源地的执法监察。

  大陆引水保通水保水质

  秀山岛大陆引水工程已于6月底完工通水,新增受益人口0.58万人。

  该工程自去年开始实施,从舟山本岛引水至秀山岛,以保障秀山岛水量供应。

  为在确保工程通水的同时让渔农村居民喝上优质水,秀山乡借助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契机,实施2019年管网改造工程,改造供水管网7.9公里,并提早谋划,先行先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严格把好“规划设计、资金投入、建设进度、水质检测”4个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