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工作动态

深化综合改革实现新常态下“三农”服务新突破
县供销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1月5日 10: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必须主动顺应、积极作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当前,我县新农村和“两美”岱山建设正在有序开展和快速推进,县供销社应牢记自身“姓农”、“为农”的本质,主动适应“三农”发展新常态,始终把维护好农民利益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坚定不移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为新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以精品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优质安全高效的现代农业,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对于岱山来说,由于地处海岛,陆地面积小,耕地面积少,淡水资源缺乏,交通不便利,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严重制约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面对这种形势,供销社必须主动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经营转变,在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发展、规范发展、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一要坚持以规模化带动产业化、基地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以“蓬莱仙芝茶叶精品园区”、“岱西葡萄精品园区”为样板,继续推广应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选择具有海岛特色、规模大、后劲足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园区,突出农产品绿色、生态的特色,加强与涉旅企业合作,推出特色观光旅游路线,促进品牌提质,提升区域竞争力。同时以精品园区为核心,大力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积极引进或研发新技术、新品种,不断向周边基地、农户辐射推广,通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型升级,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加快我县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二要继续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养、标准化建设、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培育一批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三要以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为依托,充分发挥其组织、指导、协调等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农产品商品流通,从而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产增收。

  二、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为“三农”服务水平。

  供销社的基层组织是为“三农”服务最直接的载体,也是供销社体制存在的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其体制优势,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多年来,我社所属的部分基层供销社由于长期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市场阵地丧失、服务功能缺失、与农民合作关系不紧密等问题显著。因此要做好新常态下的为农服务工作,必须在重组改造基层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一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方针,立足全局,区域攻坚,加快推进基层社恢复重建和改造提升。根据我社基层供销社发展规划,整合现有资源,通过自身发展和对口帮扶,力争在三年内提升重组发展三家基层供销社,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改造、重组、新建基层供销社,经过五年努力,在全县范围内基本形成基层供销社网络体系,达到重振基层供销社的目标。二要深入推进社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激发社有企业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积极盘活社有资产,提高全系统资产运营管理水平,加大闲置资产开发力度,提升经营效益;要坚持开放办社,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健全完善供销社经营服务体系,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要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确保资产和经营安全。

  三、以创新服务手段为保障,积极搭建网上供销平台,加快推进农产品商品流通和农业现代化发展。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流通领域的产业组织方式、商业经营模式、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特别是随着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各类商贸新型业态在农村抢滩布局,农村市场形态将更加多样化。这对我县众多以传统买卖为主的农户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冲击。而供销社作为长期扎根农村并服务于城乡流通的组织,最贴近农民、最了解农民,因此,要充分发挥农村经营网络体系优势,积极创新服务手段,顺应经营发展趋势,依托所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精品园区,与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创建“互联网+供销社”模式,全力打造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子商务平台,为农产品流通提供更为广阔畅通的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传统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卖难”问题;同时,加大电子商务知识技能方面的培训力度,积极与省、市供销社的电商平台合作,寻求资源引流,吸引更多消费者,提升我县农产品知名度,进一步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现代化。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