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工作动态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岱山样本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1月5日 10: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十九大报告专门列出了一个章节讲生态文明建设,并把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写入党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其精神内核,是统筹推进“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建设迈向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必然要求,也是回应碧水蓝天这一最大民生呼吁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统筹谋划,以两山理论统领生态建设

  一是深化认识,打好思想政治建设攻坚战。进一步学深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环保干部队伍建设的政治纪律和政治任务放在首位,实施“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联动”政治思想学习新模式,坚持一会一学习,全覆盖开展两会精神学习贯彻,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扎实推进队伍能力建设。领导班子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生态环境工作、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领头羊”、“火车头”,坚持做到“四带头、四示范”:一是带头加强学习,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二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做“清廉环保”的示范;三是带头抓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铁军”的示范;四是带头开展“三服务”工作,做“转作风、破难题、强服务”的示范。

  三是明确抓手,以生态示范县和美丽岱山建设统筹全局。自2016年下半年我县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县以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岱山建设行动,《岱山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六镇一乡《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分别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3月由县政府颁布实施。

  今年,我县下发了美丽岱山建设暨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任务书至各成员单位,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技术报告及相关台帐的整理工作已全面展开,已完成初步的原始资料台帐的收集。2018年7月,我县已成功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同时在2017年度美丽浙江考核中位列优秀,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我局在全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中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二、突出重点,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强化底线思维,强化源头管控。启动我县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和《岱山县生态红线划分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用途管控,研究并制定相应的正面清单,守住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充分发挥环评审批导向作用,严控“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项目准入,严格按照全县生态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把好项目准入关。全面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

  二是全力推进治水治污工作。开展“品质河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19年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创建东沙镇司基河道等5条“品质河道”。今年计划完成4个乡镇“污水零直排区”和22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目前均已进入项目立项、招投标阶段。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整治。2019年计划完成1家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3个供应站和1个油库的清污分流排放改造工作;完成1项固废危废处置项目和1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固废危废处置鼠浪湖固废危废处置项目开展招投标工作。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臭气治理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开展工业污染源入海排污口整治。目前我县39个入海排污口有7家已完成规范化整治,7家新增入海排污口的企业正在规范化整治当中,其余的都按照一口一策方案整治要求完成封堵,并以纳管和槽运的方式完成整治。

  三是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县。2018年我县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蓝天保卫”、“护水斩污”和“清废净土”三大系列执法攻坚行动。通过强化部门联动、交叉执法和错时检查等方式,对重点排污行业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进行检查,打击了一批环境违法企业。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570人次,检查企业1235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70件,立案处罚企业40家次,罚款金额172.31万元,其中移送公安1件,实施查封扣押5件。立案处罚企业数、罚款金额分别为2017年的2.3倍和2.7倍。

  三、形成合力,打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新格局

  建立“传统+现代”“线上+线下”“环保+部门”“政府+社会”的环保宣传教育格局,全方位、多角度讲好环保故事。

  一是做“精”主题宣传活动。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增强感染力、扩大吸引力、形成影响力为目的,做精、做实、做大环保主题系列宣传活动。5月23日,在县文化广场举办了浙江省环境保护公益巡回演出,吸引千余名市民到场观看。同时联合手拉手艺术团,彩霞艺术团等进乡镇社区进行生态环保主题巡演。6月3日上午,开展“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30多位环保志愿者和千余名市民参加此次活动。

  二是多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秀山建立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来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讲解了破坏海洋环境所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及保护海洋的重要性。举办岱山县生态文明与美丽岱山建设研修班。举行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30余位市民参观了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环境监控中心和高亭城区污水处理厂等。

  三是建立全媒体宣传模式。结合全县环保工作实际,对我县生态文明建设“亮点”进行专题报道,建立由各级报刊、电视台、杂志和微信公众号组成的全媒体环保宣传平台,在《今日岱山》《舟山日报》《今日环境》等各类报刊杂志发表综合性调研类文章20余篇,在岱山电视台宣传报道我县生态环保工作新闻10余次。深化“岱山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推广,今年以来,发布信息92条,影响力在全省县区排名由年初89位上升至62位。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