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享受高质量“农技快餐”

  “这田块的葡萄产量偏低是因为种植过于密集,后期一定要注意调整种植间距。”11月5日,在岱西镇的一处葡萄基地里,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吴江指导深受葡萄种植技术困扰的种植大户刘增杰。连日来,省农科院的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葡萄种植,现场教授种植户科学种植方法。“今年种植了21亩的果树,其中有几亩葡萄长势不佳,幸亏农技专家的及时指导帮助,使葡萄长势得到改善。”刘增杰欣喜地告诉记者,他已经听过几次吴江教授的葡萄技术培训课,每次的技术点拨都让他受益匪浅。

  在葡萄种植基地里,吴江通过垦开泥地查看土壤,根据间距分析葡萄根系等方式,耐心地向农户们分析当地土质、葡萄根系等特征,并指出种植存在的问题。“老师,能不能去我地里,看看我的葡萄有没有问题……”吴江教授随后带领大家,逐一指导。

  得知农技专家下乡指导,各乡镇60余名葡萄种植户纷纷慕名前来现场“取经”。“这次培训很有针对性,挺实用的。”专程从衢山赶来听课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希望下次大棚覆膜的时候,还能有这样的培训。”“这次就如何改善板结土壤、如何科学的增加花芽、如何合理布置枝条等种植户关注关心的几个方面进行技术传授。”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吴江告诉记者,种植技术培训是提升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且种植户对于技术培训和提升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另外,吴江教授还向种植户们传授了无核化葡萄栽培技术,“无核葡萄通过科学栽培种植,并不是外面所谣传的‘无核葡萄有毒’,所以通过规范操作栽培的无核葡萄,可以放心食用。”

  据了解,此次葡萄专题培训将持续开展一周,除了田间指导外,省农技专家还将为种植户传授葡萄二次挂果、葡萄绿色防控、农产品市场营销、葡萄产业标准化生产及品牌提升等技术。

  截至目前,我县葡萄种植面积约2000亩,葡萄已成为我县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副大队长费维介绍,该局将围绕“乡村振兴”,一方面搞好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重点对家庭农场、葡萄种植大户等做好技术服务与技术指导工作;另一方面,加快实施绿色防控等科技项目,让葡萄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