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工作动态

为基层减负助实干加速关于促进岱山基层减负的建议
岱东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1月7日 09: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是党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当前,岱山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乡村振兴、城镇改造等工作不断推进,这需要更多的基层干部发挥作用更多的投入到工作中来。然而纵观我县依然存在一定的文山会海和台账过度痕迹化等情况,与《通知》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基层台账较多。目前过于强调基层痕迹管理,为了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基层十分重视台账的制作,甚至出现了互借台账、相互攀比的不良现象。再者,在工作量大如泰山的情况下,上级部门动辄追责问责、一票否决的“大棒”,也让基层干部倍感焦虑。

  二、创建考核较多。基层尤其是乡镇一级目前要承担各级的检查考核工作较多,小城镇环境整治、“无违建县”创建等一系列创建考核都要落实到基层,基层干部陪同检查、填写表格、写作材料的任务较重。

  三、应付事务较多。基层作为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有关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工作量成“倒金字塔”,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干部精力过多用于事务性、常规性和形式性工作,往往出现“疲于应付”之状态,从而无暇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顾及本职工作及业务创新。

  建议:

  一是转变基层考核导向,注重工作实绩。建议探索推行建立“云台账”,利用智慧城市建设的契机,利用钉钉云技术建立全县整体云政务系统,引导各单位将台账信息、数据资料上传保存到云端,通过相应权限进行访问,实现各个单位在网上的互联互通。基层单位只要将日常工作数据按照一定格式保存完后上传云端,即可自动形成工作开展情况,相应主管部门查看该单位云端记录即可进行台账考核,避免考核形式化、重复化以及每到年底基层单位花大量精力制作台账的现象。同时基层考核应该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增加现场问卷和调查的方式,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摸清基层工作情况,减少过度干扰基层日常工作。

  二是整合各类检查考核,充分松绑基层。建议统一各级考核检查职权,设立考核主管部门,整合各类考核内容,减少基层上报表格、材料、数据工作量;加强多部门数据和信息共享,杜绝重复上报;探索各职能部门组建统一考核组赴基层考核,减少实地考核数量,实现“一次考核,多方参与,结果共享”。

  三是加强为民服务支持,鼓励干事创业。建议整合形式化工作,强化基层干部专业化水平,探索普通干部干事创业项目化机制,鼓励基层干部主动提出、承担项目化为民服务实事工作,提倡老人带新人,给予一定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定期评估项目成果,减少不必要的否决事项。

  “基层减负年”,并不是要减少基层干部的工作量,而是要对那些形式主义的做法说“不”,对干扰和影响基层干部正常履职的不必要的调研说“不”。通过基层减负,进一步减少基层不必要的负担,从而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让基层干部体验到实实在在减负的获得感,更多想干事、能成事、群众中有口碑的干部有奔头、能脱颖而出,并以“实干”实现个人梦与伟大复习中国梦的高度融合!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