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港口物流

严治海上交通事故两大“祸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1月8日 16: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0月22日,“浙岱渔12197”渔船正在作业航行,驾驶台里原先显眼的自动舵控制设备已经消失不见,船老大刘军亲自把控着船舶的航行方向。今年以来,我县303艘擅自安装自动舵的渔船,在强制拆除后陆续开航。

  据了解,自动舵是一种能依靠舵角感应器定点直线航行的辅助操舵装置。

  “但也容易造成驾驶人员思想麻痹,大大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科长姜勤奋告诉记者,我县在对该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渔船擅自安装自动舵现象越来越普遍,导致安全事故频发。

  “根据航行轨迹调查来看,我县海上交通事故中,约90%是由于自动舵引起的。”姜勤奋说,对此,县海洋与渔业局决定对全县范围内擅自安装的自动舵进行强制拆除。

  禁渔期大批渔船上排修理,也是集中排查拆卸自动舵的大好时机。“我们将自动舵拆除作为重点必查项目之一,在船厂质检员严格把关的基础上,验船师再逐船核实确认,保证所有修理船只自动舵全部拆除干净。”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副站长郑毅恒说,对于在外地修理的岱山籍渔船,船检部门在港口码头对回港渔船进行核查。同时,安排验船师往定海、普陀等地对短时不回港渔船进行登船检查,确保无“漏网之船”。

  由于渔船作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何才能确保洋地里渔船不再擅自安装自动舵?若有渔船擅自安装,又该如何处置?

  今年,我县从高亭、衢山等镇选取七十余艘渔船试点安装视频监控设备。通过该设备,渔业指挥部门可监管到渔船是否违规危险航行,从目前来看,试点效果不错。“如果同一艘船再次被排查到安装自动舵的话,我们在没收设备的同时还将严厉处罚。”姜勤奋说。

  海上行船和路上开车最重要的就是要遵守交通规则。今年禁渔期,我县对渔船航行信号灯安装使用情况进行了规范,要求全县渔船作业必须遵守海上交通规则。

  “前桅灯、锚灯、失控灯、艉灯等9盏航行及作业灯的安装规范正确与否,也是事关渔船的航行作业安全的重要问题。”郑毅恒说,而调查发现,我县渔船存在航行及作业灯缺失、损坏、老化、灯距不足、线路不通等现象。

  据介绍,由于海域宽广,很多渔船航行和作业时并不在意号灯号型的使用,造成船舶避让判断失误,导致近年来船舶碰撞事件时有发生。

  对此,我县立即开展全县范围内渔船号灯设备专项整治。对每一艘上排渔船进行登船检查,让每一盏灯的安装都符合规范,并保证线路畅通。做到合格一艘、下水一艘,整治率达100%。

  保障航行安全,这是每一个渔民家庭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每一个从事海洋渔业工作的党员干部职工不变“初心”。下一步,县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不断深入企业、渔村、群众,着眼解决符合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周业尧 胡玲翁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