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环卫人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前不久,在我省第23个环卫工人节上,县环境卫生管理处汽修钣金工王建严荣获“最美环卫人”称号。(11月2日《今日岱山》)

  维修车辆是份辛苦的职业,而修理垃圾车臭味难闻,更是项又脏又累的活。然而就是这样一份工作,王建严一干就是9年,用自己的实践和钻研,赢得了“技术最好,工作最不怕辛苦”美誉。一项“最美环卫人”的荣誉,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肯定,也是全县环卫职工的骄傲。

  城市越来越美好,其中就有环卫人的功劳。他们一扫帚一扫帚地扫,扫除了尘土扫出了城市干净;他们一车又一车地运,运走了垃圾运出了城市整洁;他们一天又一天地坚守,辛苦了自己守护了城市美丽。随着垃圾分类的全面推进,他们的工作又将面临全新挑战。把掌声和荣誉送给这些默默奉献的“城市美容师”理所当然,体现了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看一座城市美丽不美丽,不但要看硬件建设的品位,还要看其内涵和情怀。对环卫人等弱势群众的尊重,就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从组织春节年夜饭,到开展夏日送清凉,再到设置常年“爱心歇脚点”,应该看到,全社会尊重、关心环卫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但同时要看到,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经常遭受歧视、工资收入不高,始终是广大环卫人不容回避的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尊重环卫人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尊重环卫人每个人可以从自身做起。比如,学会不再乱扔垃圾,尖锐物品包扎起来再丢,开车经过他们身旁时减速慢行,遇到他们不小心妨碍我们给予包容……很多时候,我们一个细小的动作,就是对环卫人的尊重和关心,也是自身良好素质的体现。

  尊重环卫人全社会需要共同努力。环卫人靠双手挣钱,他们要的或许不是同情,而是属于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既需要民间力量的点点善行,送去一片爱心,也需要职能机构的监督到位,督促落实基本劳动权益,更需要政府增加城市环卫经费的投入,逐步提高收入待遇。让城市美容师有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这是给予他们最大的温暖,也是一个文明城市应有的情怀和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