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消防安全的全民防线

  11月6日,第一届岱山县火焰蓝杯全民消防运动会在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绿城蔚蓝公寓等十五支队伍参加比赛。单位消防技能演练历来存在,然而,把日常演练升格为竞赛,且以“运动会”的形式出现,则并不多见。这一举措颇有新意,值得点赞。(11月7日《今日岱山》)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对于企业单位来说,实行全员消防,是构建内部防保体系的重中之重。就我县而言,多数企业单位在消防安全工作上,不仅制度完善、设施完备,而且组织健全、监管有力,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究其根本,熟练掌握消防知识与技能,是化解灾难的安全保障。“星星之火”不期而至,“烤”问每一位员工是否具备足够的消防知识和过硬的消防技能。日常防范固然重要,员工身处第一现场首当其冲,是束手无策还是从容应对,很大程度上决定火势蔓延成灾还是得到有效控制。因此,以运动会为载体,通过竞赛比武,让不同企业单位的员工之间相互切磋技艺,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可谓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然而,灾难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知性。现实生活中,灾难的发生并不局限于某个领域或区域,不确定性突出。相比之下,与其实行企业单位封闭式的全员消防,推行开放式的全民消防或许更可靠、更彻底、更必要。诸多火灾事故案例表明,凡在火灾中逃生成功或被解救的,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消防常识,而被大火吞噬,多半是因为缺乏火场自救常识,困在房内手足无措,坐以待毙。扼腕之余,试问如果有更多的人熟练掌握消防技能,或懂得一点点逃生自救的常识,灾难的结局就会不一样?

  灾难,是醒着的噩梦。火灾再次昭示我们,对社会公众进行消防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培训,是何等的重要迫切和不可回避。但是,推行全民消防,构建以公众自防自救为核心的社会消防安全防范体系,并非易事。个别原因可能很多,但不外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各级、各部门对全民消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或许认识不足。在指导思想上,往往把消防安全工作的主体模糊为地方政府和消防专门职能部门,而忽视其全民性特征。树立大消防的全新理念,很难一步到位。二是,构建消防工作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相应的工作机制也有待建立健全。

  从全员消防到全民消防,可能是我们绕不过去的课题,唯有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才为上策。消防技能运动会从企业开始做起,这或可视为全民提高消防素质的一个起点。纯粹依靠硬件完善,把生命“押宝”在设施保障上,已经有了惨烈的教训。因此,我们是否应当反躬自问?毕竟,谁都不愿在灾难后再去亡羊补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