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家宴上档次有品质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在听取民意、摸清实情、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筛选点位,选定岱西镇前岸村、长涂镇长西村两家进行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从方案设计、功能布局、设备采购、色标定位施行差别化打造。(10月29日《今日岱山》)

  民以食为天,农村家宴的兴起已经有些年头。相比于在酒店饭店举办的模式,一来更显得热闹亲近,二是省下了不少的资金成本。所以受到了广大乡镇居民的青睐。当然,也不是说没有缺点,因为场地不固定,多以简易搭棚为主,请来的乡宴厨师装着自己的炊具就开张了,大桶里放些井水或自来水就当水源了,上菜的时候紧张得像打仗一般,盆子直接从桶里取水,大锅随便划拉一下就算洗过了,上桌的碗筷杯盏多以租借,流动性大,清洁卫生难以保证。而在夏天的时候,一些易变质的菜品存放又是一个难题。

  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家宴场所,自然是更好的选择。但这只能算是走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放心厨房的提升工程。厨房墙壁贴上了洁白的瓷砖,专用水池、冰箱、消毒柜等设备一应俱全……从方案设计、功能布局、设备采购、色标定位施行差别化打造。这样的放心厨房无疑保障了家宴的品质与饮食安全,更提升了村民聚餐用餐的良好体验。

  岱山为鼓励更多的村居(社区)主动参与到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工作当中来,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县食安办面上推动、政策争取、科所技术指导、镇社点上建设,相互配合、合力推进,保障建设项目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有效解决了老百姓举办酒宴无场地、操作不规范、宾客参宴难等难题。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升了,家家都有各种喜事好事开心事,家宴聚餐的节奏变得更频繁,成为了邻里乡亲、亲朋好友相聚沟通的重要形式。但家宴隐藏的问题也不得不关注,万一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就可能是群体性的,性质及后果将非常严重,在开心聚餐的同时,杜绝食品安全隐患是首要的问题。

  农村家宴是好形式,多建设这样的家宴场所是民心所向,但追求无止境,希望厨房配置等设施设备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既有家里的感觉,又能享受到酒店式的品质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