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承诺不是儿戏

  自9月1日起,我县婚姻登记申办人需签署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截至目前,已有360人签订了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10月17日《今日岱山》)

  婚姻登记这一变化的背后,是个人信用管理的大提升——如果婚姻登记当事人使用伪造、变更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户口本,或做虚假声明,故意隐瞒一些状况等,将由民政部门列入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受到限制招录为国家公务员等14方面联合惩戒。

  诚信对于个人来说十分重要,一直是社会倡导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诚信对于婚姻来说更为重要,由于缔结婚姻的男女是由陌生相识,以后还要走向漫长而不可预知的未来,就更成为维系婚姻关系的重要支撑。如果一桩婚姻在登记时就出现造假,这样婚姻的生命力着实让人担心。如今,实施婚姻登记信用承诺制度,无论从维护婚姻登记本身的严肃规范性,还是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角度,都十分合理和必要。

  婚姻诚信对婚姻稳定的影响,在现实中有实实在在的反映。新时期,由于受社会开放发展和西方价值观的影响,一些人追求享乐、放弃责任、漠视忠诚,使婚姻诚信受到了极大挑战,影响到离婚率不断攀升。据统计,近9年全市婚姻登记离结率从2009年的27.1%,提高到2017年的48.7%。触目惊心离婚数据的背后,是婚姻诚信的一步步失落。

  由此想到,信守婚姻登记时的承诺固然重要,践行整个婚姻期的信用应该更有意义。因为夫妻间的信任需要用诚信累积,形形色色的诱惑需要用诚信抵挡,漫长婚姻路上的曲折需要用诚信克服……如此看,每对新人婚姻登记时签下的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并非是婚姻信用的全部,也并非只要遵守一时,而是要带着这样一份诚意将对婚姻的坚定、诚实和负责坚守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