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琴:用爱谱写育人篇章

  有这样一名教师,从教近20年,坚守海岛教育一线,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用青春和智慧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和担当。她就是大衢中学初中部教导处主任——黄淑琴。

  用心守望学生成长

  黄淑琴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衢山人。2000年,她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便回到大衢中学从事语文教学。

  黄淑琴认真钻研教学业务,努力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从教以来,她从不放弃一个学生,每天放学后对学困生指导答疑解惑。

  2015年,为助力学生顺利参加中考,黄淑琴每天都坚守在教室和办公室,手把手指导那些偏科、成绩能力弱的学生,去得最早,回得最迟。那时,儿子不小心左手臂骨折,急需出岛手术治疗。

  想到即将面临中考的学生与自己作为班主任的职责,犹豫再三,征得家人的谅解后,黄淑琴毅然留在了学生们身边。一直到中考结束,她才匆匆赶往医院,给予儿子迟到的陪伴……

  在黄淑琴的努力之下,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全县前茅乃至全市前茅。在各类竞赛中,她所带领的学生或团队的竞赛成绩遥遥领先。

  当好校长的助手

  2017年8月起,黄淑琴还担任了大衢中学初中部教导主任,受校长委托主持教导处全面工作,主抓学校的教学、教务工作。“教导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一开始我也比较担心,怕自己无法胜任。”黄淑琴坦言,“但很多时候,人的能力都是在之后慢慢培养慢慢打磨的,你不去努力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除了常规事务,黄淑琴还常常深入到师生中,倾听他们的呼声和意愿,力争各项决策、措施都能符合实际和师生们的要求。“只有找准工作重心,才能在繁杂的工作中将本职工作抓好。”黄淑琴说。

  做年轻教师领路人

  多年来,黄淑琴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舟山市教坛新秀、舟山市优秀共产党员、舟山市师德标兵等。2019年8月,她还入选浙派名师培养对象。

  作为县学科带头人,她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教研活动,认真做好师徒结对工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我刚来的时候,黄老师经常会去听我的课,为我讲解教学重点与方式。”大衢中学初中部语文教师赵林说,或许是自己性格原因,在面对学生们时,实在没办法“凶”起来。

  黄淑琴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赵林沟通。“黄老师就告诉我,教书不单单只是把教学内容交给孩子们,更重要的是把握学生的心理。”赵林很认可。

  以海岛教育发展为梦想的摇篮,不负韶华,是黄淑琴坚守初心最好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