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稳

  记者从县菜篮子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县菜篮子工程围绕“数量充足、品种丰富、质量安全、保障及时”工作目标,根据市县关于菜篮子工程文件要求,抓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完善市场产销体系,深化市场价格调控,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菜篮子商品日常需求,促进基础消费向品质消费的逐渐转变。

  据了解,今年我县计划建设的180亩市级放心菜园,目前已全部完成;计划建设的18000平方米钢制大棚,实际落实25600平方米,比原计划增加42%,预计将实现蔬菜增产200吨,农民增收60万元。“蔬菜基地和钢质大棚的投入,将增加我县蔬菜产量,对蔬菜价格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县菜篮子办公室工作人员金锦游介绍。

  据悉,今年我县新建菜篮子供应店3家,全县菜篮子综合性门店数量增至11家。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我县通过菜篮子供应店积极开展平价供应工作,平价天数累计达61天,共销售特价品种212.7吨。

  此外,今年受非洲猪瘟影响,我县猪肉市场受到冲击。为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我县拓展生猪肉来源,与市外基地牧场签订供应协议,落实猪肉储备,做到猪肉批发价与舟山本岛同价。同时,我县还落实水产加工经营企业直接参与菜篮子水产品的市场供应,保障节假日期间我县水产品的平价供应。 下阶段,我县还将做好国有农贸市场平价摊位开设、猪肉最高限价、渔业生产与市场流通环节的打通等工作,确保完成2019年度我县菜篮子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