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开心农场 七旬老汉出演“偷菜贼”

  曾经有一款电脑小软件——“偷菜”风靡一时,游戏玩家以偷别人家农场的菜为乐。近期,岱山本岛农村片区的菜地里也频频上演着现实版的“偷菜”,不少菜农发现自家田地里的农作物总是无缘无故失踪,每次不是这家少了七八棒玉米,就是那家丢了三五株花菜。虽然量不大,但偷菜者的行为让菜农们咬牙切齿,可又因损失价值不高,选择报案的菜农寥寥无几。近日,岱山县公安机场派出所就成功抓获了其中一位盗窃嫌疑人。

  11月9日上午,东沙司基小峧的菜农余某怒气冲冲地来到机场派出所报案。余某向民警描述,大概是当天凌晨3、4时,他早起去自家农田收割时,发现一处泥土裸露,便惊觉这是又遭窃了,这次盗贼不再满足偷已成熟的蔬果,竟然连花菜秧也不放过,一次性拔走了二十多株菜秧。

  接警后,机场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因为窃贼出没的时间总是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天色朦胧,以致农田附近的道路监控并未拍到有效画面。但民警并不放弃,开展信息研判和案件串并工作。在案件回访中,民警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那就是几起农作物失窃案件前后,每个监控画面中都会隐约出现同一个老大伯的身影,骑着印有“自产自销”字样的绿色三轮车。

  民警判断这个老伯有重大嫌疑,且一定会在附近的菜场出现。于是连续多日清晨,机场派出所投入大量警力分散在农村片区的几处菜场走访侦查。11月13日上午7时许,民警在老东沙菜场外发现了该辆三轮车。7时30分许,车主钟某卖完菜回来取车时,被一直等候中的民警请回了派出所。

  在民警的审问下,70多岁的钟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盗窃农作物的事实,“我偷过了四五十根大蒜,卖了六块钱左右;偷过十几根萝卜,卖了三四块;偷过五六十株番薯藤,卖了不到十块钱;还有两百来株芹菜,三四株花菜,四五个南瓜,七八根玉米……”

  期间,民警也了解到,其实钟某家中也种有五六亩地,产量也不少,而且还种植了各种瓜果蔬菜,日常种植比较辛苦,曾经也遭遇过作物被盗,就气不打一处来,于是扮演起偷菜贼,亲自体验起田间盗窃,从最开始的摘1个南瓜挖1株菜,钟某越玩越大,一发而不可收拾,每次看到别人菜地里的新鲜蔬菜,便忍不住心动,深夜卖自家菜时总会顺手摘了别人菜地。

  从去年8月开始,一年多时间,钟某累计犯案高达二十余次,“我不该贪图小便宜的,现在很后悔!” 目前,钟大伯被岱山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