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变靓了 百姓乐滋滋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渔农村的不少农贸市场变了样。宽敞整洁的通道、科学合理的分类、规划有序的摊位、卫生放心的食材,还有快速便捷的支付系统,如此“高大上”的农贸市场,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今年来,在2018年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我县对11家渔农村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改造已接近尾声,农贸市场“颜值”得到大幅提升。

  敞亮了买菜好似逛超市

  近日早上,记者走进浪激渚菜场,此时的市场内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正值卖菜高峰期。

  细细观察,明亮的灯光、宽敞的通道、防滑的地板、整洁的摊位、有序摆放的食物……购物时,让人格外心情舒畅。“以前的菜市场有异味,现在改造后,空气清新,通道也宽敞了。”市民冯女士说,现在来买菜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

  除了购物的市民交口称赞,市场里的摊主也为新的市场环境点赞。水产摊摊主徐国苗说:“规划、装修让人耳目一新,污水都从排水口走了,不会再流到地上,干净无异味。”

  浪激渚农贸市场是我县农贸市场改造的缩影。 今年,我县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对11家渔农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其中,新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1家,新增一星级农贸市场2家,完成省放心农贸市场考核1家。

  智慧了运用大数据管控

  在浪激渚农贸市场,摊主们熟练地操作着摊位上的电子秤。“这是浪激渚菜场为摊主统一配备的电子秤,每次顾客扫描二维码付款成功后,机器会自动生成一张购物单。”县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广告监管科科长俞世斌介绍。这张购物单就相当于食品的“身份证”,一旦食品出现问题,便可通过购物单识别购买的摊点。

  水产摊摊主俞雪球接过顾客挑选好的海鲜后,将食品放在电子秤上后按动按键,电子秤的屏幕便出现顾客购买的菜品名称与价格,同时生成的还有两张二维码,这让顾客在支付方式上有了更多选择。 除了支付系统,市场的卫生系统也统一管理。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摊位周围经常出现脏、乱、湿的情况,不仅自己摊位不卫生,还容易影响到周围摊位。如今,改造后的市场每个摊位内还有专门用于排放污水的排水口,实现污水全集中。

  安全了食品来源可追溯

  浪激渚农贸市场的另一侧,一间由玻璃墙隔开的摊位格外引人注意。俞世斌介绍,这是一间快检站。每天市场管理站都会安排监测人员到各个摊点上随机抽取摊位上的食品,送到快检站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公布在快检站的电子屏幕上。一旦发现问题产品,会马上令其下架,从源头上隔绝问题食品。

  新市场的购物环境、经营秩序、购物体验,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第一步。据俞世斌介绍,为了做好这项基础性工作,我县对照创建标准,根据市场实际,立足“一场一策”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注重设置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菜市场硬件环境在升级,管理如何“跟上趟”?俞世斌说,每个市场里面都有市场主办方,配备了专职的管理人员。我们打算推行城市双文明的管理机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市场交易正常。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步伐还在继续。下一步,我县将以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和省星级农贸市场为抓手,到2020年,力争实现渔农村农贸市场星级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