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波:心系环卫护家园

  二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在环卫事业上,平凡如许,执着如斯,不管冬寒夏暑,他坚持从初心出发,践行实干,用辛勤汗水,扮靓这座城市。他,就是“环卫带头人”——“80后”沈志波。

  变废为宝,大件垃圾回收

  见到县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沈志波是在新区环卫中转站,他像往常一样,检查中转站的运行情况。在大件垃圾回收点,他和正在修复家具的木工师傅聊了起来。“这些拆卸的床垫,分解出了铁质钢丝。”“下一步,将收集的这些钢丝,送到再生资源公司回收点。”

  从一来一回的对话中,记者得知,去年8月起,为了解决居民家中大件废弃家具处置问题,沈志波带领同事,开展大件垃圾免费预约上门回收服务。居民只需要拨打便民电话,环卫处工作人员便会上门收运,回收后的物品经木工师傅耐心修复后,还能再度使用,群众可免费领用。“我们这里有大件垃圾,麻烦来帮我们取一下。”谈话间,来自高亭蓬莱三小区一居民的电话打了进来。沈志波和环卫人员当即出动,赶往现场。只见,两款长沙发安静地躺在树下,等待工作人员的搬移。经搬移,废弃沙发被送到了木工修复处,等待回收利用。沈志波告诉记者,自此项服务开展以来,居民已免费领用了回收家具170余件。

  运筹帷幄,管好岛城垃圾

  2017年,垃圾分类刚起步时,沈志波率先扛起重担。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完善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我县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开展。“要向保洁员交代清楚,哪些是可回收物桶,垃圾该怎样分。”将一个个垃圾分类桶运送至小区后,沈志波耐心地向小区物业强调垃圾分类中物业的职责。他经常带领同事走街串巷,指导居民、物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在日复一日的亲身示范中,群众对这份工作多了一份理解与配合。除了每天按时完成本岛环卫任务,他还要想法设法保障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环卫作业。经过努力,在2018年3月,鱼山岛环卫作业市场化终于得以顺利推进。通过一年多的运行,极大改变了鱼山岛环境,改善了生产生活面貌。

  践行初心,保证美好生活环境

  “在铺设线路时,尽量规范,保障电路安全。”“这个有点危险,你们两个配合一下,作业时,安全第一。”在星辰大厦旁的公厕,沈志波向作业人员提醒道。据了解,为了让辖区内各个公厕都干净整洁,他要求公厕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六无三洁”的保洁效果,每周带队抽查,也是他的一项工作。

  为了热爱的环卫事业,沈志波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近两年对环保愈加重视,工作强度越来越大,他基本以单位为家,很少休息。”其同事郑波立说,沈志波的付出,大家都有目共睹。提及初心,沈志波回答:“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作为城市管理的一员,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城市环境,奉献一份力量,为老百姓创造更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