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振涵:传承“垦荒精神”干好手头工作

  2017年5月的某一天,廖无人烟的荒山——双子山岛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是来用脚步丈量这里每一寸土地的,他就是浙江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科科长齐振涵。“这个项目从前期,一直到现在的建设过程,我是全程参与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历了三年,看着它慢慢的成长,非常有感情。”齐振涵说。

  2017年以来,面对亟待推进的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双子山陆域形成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浙江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科科长齐振涵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开拓”的精神,创新提出了“齐头并进、统筹报批”的工作模式,打通了传统各要素报批间的“隐形壁垒”,为项目前期工作节约报批时间1/3以上,使得黄泽山、双子山等项目得以快速、高效地开展。

  双子山项目的推进并非易事。齐振涵告诉记者,建设初期岛上条件比较艰苦,没有人烟、没有水电、没有道路。“要乘坐大船到近海以后,再换乘小船慢慢到北面的礁石区,再登岛对这个地方进行全方位的勘察。”岛上树木丛生,怪石嶙峋,不易活动。但自从第一次踏上双子山岛起,齐振涵便成了岛上的“常客”,为双子山陆域形成工程作了大量的前期勘探、评估工作,成为荒岛上的“拓荒牛”。

  如今,岛上已通电通水通路,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齐振涵心里还是放不下双子山岛,他将时效性作为准绳,定期深入工地一线,亲力亲为做实地调研,并召开会议,对项目推进中发现的小问题立行立改,对重大问题做到及时研判,有效对接各项工作。“施工前期,包括办理施工手续,还有石料用料的规格、用量,我们施工单位都无法解决。我们把这些事情给齐科长,请他们过来协调,向上面反映,最终帮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解决掉了。”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佟振波坦言,齐振涵他们对项目又快又好建设所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11月15日上午8时许,齐振涵再次只身踏上双子山岛,此行的目的是了解双子山岛项目的进度,解决近期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现在,双子山陆域形成工程中,原堤坝升级加固预计今年年底可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东侧的山体平整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看着项目一个个按工期有质量的落实建设中,齐振涵感慨万千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新目标。

  齐振涵说,随着自贸时代、大桥时代的到来,岱山已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说今天的岱山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更值得期盼,也更需要去把握。“我们都应该想方设法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手边的工作,每个人的一小步,会是岱山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