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工作动态

加强离岛地区教育人才引育留用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1月26日 16: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效果导向,切实解决离岛地区教师“引得进”“育得好”“留得住”“用得活”问题,致力办好每一所离岛学校,进一步提高离岛地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海岛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更加有力的支撑作用已成为岱山教育现代化县创建中的重要工作。

  一、离岛地区教育现状

  目前,我县离岛地区涉及衢山、长涂和秀山,有1所完全中学、6所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教育发展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对接衢山小城镇建设,教育布局规划需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仍显不足,优质生源外流隐患依然存在。

  二是学校内涵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离岛地区学校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仍需进一步强化,美丽校园创建过程中其特色、品牌文化有待于进一步提炼升华。

  三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待于进一步推进。当前,育人模式、课程建设、教师人事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改革正如火如荼推进中,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利益面广,如何做到既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又使改革取得实质进展,推动离岛地区教育科学和谐发展,是我们正在认真思考和探索的紧迫任务。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由于地域发展的不平衡等因素,我县新教师招录难度大,前来应聘的往往是其他县区应聘落选者,素质相对不高。而留在我县尤其是离岛学校的教师中绝大多数将家安在岱山本岛或舟山本岛,过着“候鸟式”的生活,难以安心工作。虽然我县立足于制度创新,千方百计吸引人才,但教师外流的隐患依然存在,名师、骨干教师存在结构性短缺。

  二、离岛地区教育人才现状的原因

  (一)城市化影响。临城等地城市化发展迅速,导致离岛地区家长买房热情高涨。以衢山为例,每年六年级毕业生离岛就学的就有100名左右。

  (二)生源质量下降导致教师成就感降低,教师外流人数逐年增加。

  (三)教育资源共享性相对滞后,制约了新教师成长路径。

  (四)自然小班化严重导致学生、教师竞争力下降。

  三、加强离岛地区教育人才引育留用工作的对策

  (一)拓宽渠道,在引才引智上有新突破

  1.大力推进高端人才“外引”。改革高端人才薪酬体系和考核体系,实施市外名教师、名校长及“双一流”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引进计划,用市场化手段高薪聘请名教师名校长,优先引进“双一流”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

  2.加大交流支教力度。县教育局每年应安排一定数量的中高级或骨干教师到离岛地区学校交流支教。县教育局从核定的全系统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总量内划出一定比例,设置部分中、高级统筹岗位,主要用于交流支教教师。完善《岱山县中小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实施细则》,加大“县管校聘”力度,深入推进县域内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离岛学校流动。实行衢山学区内走教制度。健全强化城区学校新分配工作满3年教师流动机制。

  3.拓宽离岛地区教师补充渠道。制定切实有力的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从事离岛地区教育,鼓励有志青年到离岛地区学校从教。积极组织实施高校现场招聘,及时有效补充离岛地区教师。改革离岛师资定向委托培养制度,逐步实施中小学师资定向委托培养对象面向全市适龄生源,计划指标原则上用于补充离岛教师缺口,提高离岛教师来源质量。

  4.实施“银龄支援计划”。按需面向市内招募退休优秀教师和资深教师到离岛学校定期任教、讲学,缓解离岛学校优秀师资总量不足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等矛盾。

  (二)健全举措,在育优育强上有新突破

  1.加强离岛地区教师培训培养。改革乡村教师培养模式,按一专多能要求培养离岛地区教师,逐步实行离岛地区学校新任教师先在优质学校挂职锻炼1~3年再正式上岗的培养模式。完善离岛地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组织接地气的专家到离岛地区学校进行专项培训活动,增强离岛地区学校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以敬业小学为龙头,桂花小学、四平小学和万良小学等三所学校组成的四校协作体建设以及高亭中心、高亭小学与长涂小学、秀山小学的共同体和同步课堂建设,多层面、全方位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力争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动发展、共同提高”。以区域学科教研大组为单位,在县教育局及教发研中心教研员的指导下,加强学校互动交流,促进各学科均衡优质发展。探索建立岱山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与大衢中学初中部教研共同体。进一步完善教研员蹲点联系制度和本岛骨干教师支教机制,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大衢中学初中部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

  2.建立常态化“双下沉”制度。推行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在离岛学校点单式、捆绑式蹲点送教示范和离岛教师在城区学校定期上挂培养制度,全方位提升离岛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3.加快教育对外开放。认真做好“千校结对”、“友好结对”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名校、名师的对话与交流,助推开展以科研、教研、师训、学生互访为主要内容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承(协)办省、市、县等部门或学术团体主办的具有实质意义的现场会、交流会、研讨会、学会年会、百人千场等活动。

  4.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多形式、多途径组织开展校长培训提高活动,有计划地安排校长到省市名校挂职、培训,创设条件让离岛片区学校的校级领导每年至少有1名参加省市“名校长”活动或挂职锻炼。不断探索培养骨干教师的新途径,离岛片区每所学校每年至少有一名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或挂职锻炼,营造有利于骨干教师向更高层次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离岛片区每所学校每年有多名班主任到省市级挂职锻炼,提升班主任队伍综合素质。建立健全班主任培训、使用、考核、奖励制度,开设班主任论坛,搭建班主任交流沟通平台,逐步建立班主任工作主题研训基地学校。深化“智慧春蚕青年教师学习联盟”制度,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更多平台。

  (三)优化保障,在留心留人上有新突破

  1.职称(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向离岛地区学校倾斜。

  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应保持总体平衡,重点保障离岛地区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原则上离岛地区学校教师职称评审的通过率应不低于城镇学校。对在离岛学校任教20年以上或轮岗交流服务期满后继续在离岛学校任教的教师,优先推荐和评审为高级教师,评审指标不受所在学校结构比例限制,在全县高级教师评审指标中统筹解决。从下一轮岗位聘任起,对在离岛学校任教满30年的教师,表现优秀且仍在离岛学校任教的可单列聘任高级相应等级,不占所在学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

  2.巩固离岛地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关心离岛地区学校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帮助离岛地区学校青年教师解决困难,巩固离岛地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加强离岛地区学校教师生活配套设施,改善食宿条件,丰富离岛地区学校教师精神文化生活。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离岛地区学校青年教师倾斜,优化离岛地区学校青年教师发展环境,健全“智慧春蚕青年教师学习联盟”活动机制,实施离岛地区学校青年教师就地培养计划,加快离岛地区学校青年教师成长步伐。

  3.强化“越是艰苦、越是偏远、待遇越高”的政策导向。深化实施《舟山市渔农村教师支持计划》,逐步建立对离岛教师具有足够岗位吸引力的收入补偿机制,逐步差别化提高离岛学校教师特岗津贴等待遇,争取社会力量支持,设立离岛教师专项基金。健全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和绩效考核奖制度,各种奖励要注重教师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表现和贡献,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坚持分配向教育教学一线、向担任班主任等学校重要岗位和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倾斜,拉开分配差距。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和市、县级各类先进评选向离岛学校教师倾斜。县教育局每两年开展“海岛模范教师”评选活动,为表彰对象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奖金奖励。

  (四)创设机制,在用好用活上有新突破

  1.建立完善教师教育教学业绩积分管理制度。离岛地区学校要突出岗位导向、业绩导向,制定教师教育教学业绩积分管理办法,经学校教代会审议通过、报县教育局备案后实施。业绩积分分年度业绩积分、服务期业绩积分、专业技术岗位聘期业绩积分等,实行分类评定与管理。年度业绩积分,作为教师评先评优、绩效分配奖励的重要依据;服务期业绩积分,作为教师调动的主要依据;专业技术岗位聘期业绩积分,作为教师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2.建立完善教师有序流动优化机制。完善《岱山县外岛教师积分交流办法》,全面实行“条件越艰苦调动越优先,实绩越突出调动越优先”的离岛教师积分制调动机制,夫妻均在离岛地区学校的教师纳入积分交流对象。调动教师由县教育局根据人岗匹配原则统筹安排到本岛其他学校任教。探索衢山片小学教师多所学校走教制度,规范教师临时性短缺机制。

  3.加强离岛地区学校教师编制管理。逐步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满足教育发展需求。在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的基础上,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职称评聘、收入分配等多种措施,吸引专任教师在教学一线任教,逐步解决离岛地区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确保离岛地区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