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为企业减负 为产业加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1月28日 15: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用地难、用地贵、用地慢,这些都是我县土地要素供应中的制约瓶颈。如何寻找一条既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又能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新路径?

  岱山经济开发区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拟在全市首推公开招拍挂“先租后让”工业用地,着力改善筑巢引凤环境。“先租后让”用地在岱山经济开发区D-03-05-01地块上,地块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行标准地出让模式。“通过对全县经济开发区企业调研,发现我县企业在进一步转型升级时,企业前期一次性支出挤压企业流动资金,对部分中小企业产生极大的压力。”岱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何为“先租后让”?“先租”即在租赁期限内,企业只需支付总出让金的20%的租赁款。相较于以往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前期用地成本大规模下降。“企业可将较多资金用于设备投资、厂房建设……也为资金不太宽裕的中小企业预留一定的资金缓冲期,确保企业更好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先租后让”模式,企业可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减少因资金链断裂造成的企业破产和土地闲置。

  尽管“先租后让”能省下一大笔钱,但并不意味着拿地企业高枕无忧。相反,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据介绍,该地块出让过程中,将附加更加明确的经济指标。“在以往明确容积率、建筑密度、投资强度和亩产税收的前提下,新增环评指标和能耗指标要求。”该负责人坦言,这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受让人与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先租后让合同》。未达到投资开发协议要求的,允许续租一次,续租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租赁期满未续租或续租期满,承租人未达到建设、投资、税收等相关投资开发要求的,政府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先租后让”工业用地的模式,要求企业时刻把“达标”放上日程,不断追求做大做强,进而确保土地要素高效利用,降低土地闲置率。

  另外,土地自带的高标准,确保土地资源要素由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转,保障有实力的优质企业用地,及早实现经济效益,增加社会就业机会,增加政府税收。并且,这种模式能保障经济发展对用地的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使优质企业在开发区内形成空间集聚,推动我县经济高速发展。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毛剑波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