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读《局外人》有感
走失在迷城的局外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1月28日 15: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局外人》是一本短小精悍的小说,仅八九十页,但就算是读第六遍,它仍是带给我无尽的震撼与思考。小说的主人公莫尔索是一个“怪人”,对不论是否与他有关的事物漠不关心;对一切美好的人事物觉得毫无意义,冷漠不争取;对不论什么事都认为他明白他做法正确。他对母亲的死漠不关心,在葬礼结束的第二天,和玛丽去海滩游泳,看滑稽电影,与玛丽发生关系。对玛丽关于爱不爱的质问觉得毫无意义,他不爱所有人,也无所谓结不结婚,和谁结婚。他认为上帝毫无意义,只有他是正确的。小说写了莫尔索在烈日焦灼的午后打死一个阿拉伯人,仅仅因为热烈的阳光与烦躁的心情就又在尸体上补了四枪。正是因为他与常人不同的做事风格,最终被判以预谋杀人的罪名,斩首示众。

  小说名曰“局外人”毋庸置疑指的是莫尔索。他对待所有事物都像一位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对一切毫无动机,毫无功利,他觉得人类从来谈不上生活。小说以一句清爽却冷冽的话开篇,就描绘了莫尔索的精神物象。他说“妈妈今天死了,也许是昨天,我还真不知道”,甚至在葬礼上,他也没流一滴眼泪。他从不想费力讨好任何人,包括上司、玛丽、审判官。最后促使他扣动扳机的竟是酷热天气与刺眼的阳光。

  而我欲言莫尔索是在局内的局外人,或说局内人。

  第一,从客观上讲,虽然他的思想是无所谓的,是鄙视俗世繁文缛节的,但他仍是身处局内,也就是所谓身在凡尘。他无法逃离,更无力改变凡世已形成的伦理道德观念,并且正是他局外人的思想与局内道德观念的摩擦,使他一步步湮灭。有人说莫尔索最终的死亡是获得解脱,逃离了凡世的痛苦,而我认为并非如此。这与历史长河里对俗世绝望的而自缢的文人艺术家不同,他们对人世绝望,他们相信死后的天堂是另一片桃花源,他们在俗世得不到的快乐,会在天堂尽享,于是他们选择死亡。而莫尔索不同:首先,他并不觉得活在人世不快乐,甚至他觉得只有他掌控了自己的命运,对其他被伦理道德绑架,却自觉遵守的人感到可笑怜悯,有着相比较之下的洋洋得意,沾沾自喜。其次,莫尔索并不是自己选择死亡。他对所有事物无目的不渴望,又怎么会渴望死亡,而最后的大义凛然,也只不过是对死也无所谓罢了。再次,一个多次拒绝神父的人,更不会渴望死后的天堂。所以,我认为他的死不算是解脱,他无法逃离凡世,更无法改变凡世。

  第二,局外之人仍有着对局内事物的欲望。莫尔索在狱中渴望自由,有对女人的渴望。在受羁押初期,仍有着自由人的思维,渴望去海滩,渴望去游泳。他在辗转反侧中想女人。女人与娱乐是凡世的诱惑,而他仍是渴望的,是无法真正无欲无求置身事外的。

  对于莫尔索,他就好比被流放在城市的局外人,城市有着座座貌似精致雄伟的城堡,但他却抗拒,执意找寻属于自己的冰屋。他撞了许多次的南墙,苦心的寻找却仍无结果。无疑,就算外表光鲜的城堡中空无一物,其间破败不堪。人们也绝不会摧毁城堡,铸造在烈日下易融化的冰屋。

  谈到局内人与局外人,两者实有关联。唐有司马承祯在终南山隐居几十年,皇帝赏识请他出山做官。而卢藏早年不得志,听闻此事便也在终南山隐居,希望被皇帝发现,给予官位,最终也是官位显赫。自此许多想升官的文人纷纷上山隐居,这便是终南捷径的由来。司马承祯好比在局内的局外人,他并不想在局内搅和官场的尔虞我诈。但他仍被抛至局内。而卢藏等在山中渴望入官场的文人好比在局外的局内人,执一言虚空无所求,身处远离喧嚣的山林,实则汲汲于名利富贵,这与前者有本质区别。对于局内人与局外人我想便是:局内的局外人可悲,局外的局内人虚伪,单纯的局外人遁入空门,单纯的局内人便是我们大多数人。

  莫尔索是走失在迷城里的局外人,他带给读者对社会的思考,而对于我却读出了他对我的警示。纵使“局外人”嘲我画地为牢,我也要在那一隅土地中筑起一座灯塔。纵使我的肉身终会走向虚无死亡,我的灯塔仍会在风雨中屹立不倒,为迷失的人指引方向,我想这便是我们坚守的意义。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杜蒙楠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