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包机成为大众出行新时尚

  20多年前,在私家车尚是稀罕品的年代,有人说汽车将进入中国千家万户,当时很多人表示怀疑。今天,如果有人说今后小型飞机将成为居家日常出行交通工具,估计有不少人会觉得遥远。据钱江晚报报道,11月22日,德清市民吕大伯一家,仅花1999元,包机从德清飞往舟山度假,由于是单程包机,他希望今后能开通返程包机。

  不用自己买飞机,依托通用航空公司推出的包机航线,2000元不到就能短途包机,缩短路程时间近2个小时,兼带空中观光,这类美事其实早就发生,只不过知晓并体验的人不多。

  在浙江乃至长三角,舟山可谓是发展通用航空最早的城市之一。舟山是浙江目前唯一不通火车的城市,但这里群岛星罗棋布,海岛风光旖旎,背靠发达的长三角大湾区,在整体交通尚处末端、岛际交通仍不方便的情况下,十多年前这里就开始发展岛际航空:2004年4月开通岛际航空;2013年8月3日,普陀山机场开通空中游览舟山群岛的航班;2014年10月27日,幸福航空公司两架水上飞机进入舟山;2017年10月,东极曾开通空中直飞旅游航线。

  时下,高铁成为区域交通改善的主要方式,但对于许多如舟山一样的海岛地区或是偏僻山区,高铁的普及还是有一定难度。而航空对地形地势的要求低,如果能通过短途航空实现人流物流进出,时间缩短、效率大增,道路治堵也能事半功倍。最近几年我国通航产业发展环境正在持续改善,如2014年前后,国家实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我省的杭州、宁波(包括舟山)都是试点管制分区。2018年,国家发布了6个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低空飞行保障的政策,通用航空已被列为国家鼓励的大众化消费行为。最近4年来,我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实现了年均超过15%的高增长。

  2017年,随着我省《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德清、台州、建德、东阳、平湖等地发展通用航空开始呈现你追我赶态势。以德清莫干山机场为例,凭借“融杭接沪”优势,当下正积极建设3.5平方公里的通航智造小镇,围绕通航先进智造一个主导,同步发展通航智慧科技服务、通航运营服务、通航旅游休闲三大现代服务业领域。而台州,去年也一下子冒出台州湾、临海、温岭、仙居这四个已建待建通用机场。

  据介绍,美国通用飞机总数超过20万架,加拿大超过3万架,德国超过2万架,而中国目前通用飞机总数只有3000余架。从国外的经验看,“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是通用航空得以发展的市场条件。这道门槛,中国在2010年已经跨越。中国的通用航空飞行市场目前公务飞行、私人飞行只占18%左右的份额,通用航空发展潜力很大。这就要求国内市场有突破性的发展,特别是空管政策需要进一步“松绑”,产业政策需要进一步放活。结合旅游观光、岛际交通、公务飞行、文化体育、空中救援等需求,如果能在通用航空机场布局、出行价格惠民、产业链“内循环”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相信像吕大伯这样的大众消费者会逐渐形成潮流,搭机飞抵目的地未来将成为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