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店也要讲规矩

  10月31日上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3家单位联合执法,对高亭城区内10家洗车店进行整改验收。经检查,10家洗车店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标准,下一步各单位还将继续推进常态化检查,确保洗车行业整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11月2日《今日岱山》报道)

  伴随汽车进入千家万户,汽车美容业、清洗业应运而生。这些汽车清洗店凭借良好服务,让一辆辆车来时脏兮兮、去时清爽爽,收获了用户不少好评,满足了众多有车族的汽车消费需求。

  但要看到,一些洗车店在“美”了汽车的同时,也给城市添了不少“堵”。比如,洗车方式大多采用人工水洗或普通水枪冲洗,严重浪费水资源;洗车后的污水、泥沙直接排入下水道,污染环境,且易造成排水淤塞;占道经营、积水满地加之冲洗操作不当,给周边环境、行人过往和交通安全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由此引发不少市民不满,要求整改的呼声不绝于耳。

  在这样情况下,洗车行业粗放经营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洗车污水必须接入市政污水管道,切实履行环境卫生责任,有相当面积的专用停车场,不得在店外进行美容、清洗作业……上半年我县部门联动开展的洗车行业规范整治行动,清除了洗车业存在的部分问题,是一项针砭时弊、顺应民意、助推城市环境改善和文明提升的得力举措。

  进一步看,洗车行业的规范升级是必然趋势。这要求有关管理部门不能满足于已有取得的整治成绩,而是要站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统筹推进洗车业经营服务升级,即除了严格执法、巩固整改成效外,还要通过科学合理规划洗车场点、出台政策鼓励洗车业采用节水技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审批和监管等,助推行业服务更规范、文明创建再深化、城市管理再升级。